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乐晓春到我校做专题讲座



来源:化学与药学学院 作者: 日期:2023-03-09 点击:606

近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阿尔伯塔大学杰出教授乐晓春应邀到我校做了题为《Scientific publication and criticalevaluation of literature: Perspectives of an editor, reviewer, and author》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广西科协副主席、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梁宏教授主持。化学与药学学院负责人、相关专业师生共计17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乐院士从师生们最感兴趣的“如何有效发表高水平论文”话题引入,结合其丰富的科研经历,以“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质谱分析”、“核酸适配体”等研究内容为例,讲述如何从基础研究走向论文发表,引导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上独立思考、持之以恒。同时他从自己作为一个作者、审稿人及期刊编辑的经历和视角,为大家分享他对科学研究和论文发表的独到的见解和经验。


针对科研人员普遍关心的期刊影响因子问题,乐院士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影响因子的由来和计算方法,并以“发表在高影响因子期刊上的论文被引率更高吗?”问题引发同学们对“影响因子”的深入思考。最后,乐院士总结了“如何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几个关键内容:好的科学故事、期刊影响力、同行评议的重要性、信息的批判性评价。


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生动深刻、贴近实际、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针对性,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现场交流氛围热烈。


乐晓春教授是著名的环境毒理与健康学和环境分析化学专家,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担任十多个国际期刊的主编或编委, 在国际上有相当的影响力。


报告会现场

乐春晓院士在做专题报告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