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当代广西】刊登报道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推进“清廉学院”建设经验做法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 日期:2023-02-07 点击:341

2月3日,《当代广西》以《根植清廉基因建设“清廉学院”》为题,刊登报道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推进“清廉学院”建设经验做法。

 

文章以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管理清廉、风气清新、文化清朗“五大工程”为抓手,通过“抓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打造‘廉’生态”;“盯关键环节,聚焦清廉科研激发‘廉’动力”;“守关键节点,抓好阵地建设涵养‘廉’文化”三方面,将清廉“基因”融入学院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建设清廉师大、服务清廉广西贡献生科智慧与力量。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

 

根植清廉基因建设“清廉学院”

孙  涛

“清廉学院”建设是当前管党治党、“强院兴校”和提高学院现代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以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管理清廉、风气清新、文化清朗“五大工程”为抓手,通过打造“廉”生态、激发“廉”动力、涵养“廉”文化,将清廉“基因”融入学院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建设清廉师大、服务清廉广西贡献生科智慧与力量。

 

抓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打造“廉”生态。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只有管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才有威慑力和说服力。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学院党委牢牢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一把手抓一把手”,推动党委主责、书记首责、党政同责、纪委专责、一岗双责、人人有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履行效果纳入绩效分配方案。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必修课,以集体学带动个人学、领导学带动干部学、集中学带动常态学,推动干部感悟思想伟力、体悟真理内涵、提高政治能力。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小微权力”清单,系统梳理各部门的权力运行事项,完善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决策程序,实行党政一把手末位表态、重大事项实名制表决,确保各项决策科学民主。做实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有效防范职称评定、研究生招生、项目立项、评奖评优评先、经费管理等环节的廉政风险,织密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盯关键环节,聚焦清廉科研激发“廉”动力。将清廉科研作为“清廉学院”建设的重点,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清廉建设提质增效。一是把牢人才引进的政治关。充分发挥党委的顶层设计和政治把关作用,根据学院发展定位、转型升级等内在需求,制定人才引进计划及相关配套,切实将适合学院发展的人才引进来;注重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通过简历审查、代表作评阅、周边评议等方式,对拟引进人才实施全方面考察,进一步杜绝人情教师;通过师德师风教育、学术不端行为典型案例警示、科研经费自查、建立诚信档案、签订“廉洁重教承诺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唤醒教师自主生长力,助力成就最好的自己。二是完善科研绩效考核评价制度。科学制定《科研成果奖励分配方案》等文件,突出对学院科研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项目、课题和有关科研成果给予奖励,并给予研究生招生指标,真正将奖励与贡献挂钩,进一步激发教职工的科研积极性和创新性。三是擦亮领导干部作风“底色”。学院党政班子始终把“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当作不可懈怠的政治责任,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实施科研项目“三必谈”制度,定期与联系服务对象进行思想沟通和感情交流,着重在加强政治宣传和政治引领、引导专家人才建言献策、支持专家人才创新创业、优化专家人才服务举措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聚焦师生员工的“急难愁盼”,用心用情解决师生员工科研、教学、生活等实际问题。

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结合学科特点,打造“植谱清风”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守关键节点,抓好阵地建设涵养“廉”文化。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有利于高校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厚氛围。一是打造“全环境”育人模式。学院党委树立“党建带科研,思政促学风”的思路,为师生科研学术发展提供广阔平台,打造了党建成果展示墙、爱国打卡墙、学院标志墙等,构建协同联动的“思想育人共同体”。二是挖掘“全平台”育人实效。学院充分挖掘场馆的清廉元素和教育属性,打造“植谱清风”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编写《广西师范大学廉洁植物图谱》,营造校园廉洁文化氛围;依托关键时间节点,利用学院五彩“党建圈”展示区、生物多样性博物馆等,开展以红色教育、生命教育、科普教育、廉洁教育等为主题的学习打卡。三是发挥“一体化”育人功能。打造“掌上阵地”,利用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结合节日问候敲响廉洁自律的警钟;依托“5·10”廉洁活动周,把清廉文化融入教育教学、立德树人全过程,将清廉理念浸润到师生心中,构建“家校社”清廉共同体;强化榜样引领,发挥广西“勤廉榜样”邓荫伟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到乡村振兴的路径上来,将科学理论、科学应用与人民群众的发展需求匹配协作起来。

 

(作者系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报道链接:

https://www.ddgx.cn/show/62805/u0s230379252a1.html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