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2023广西两会•对话代表委员 | 贺祖斌校长受邀访谈:高等教育助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3-01-19 点击:440

自治区“两会”期间,自治区政协委员、我校校长贺祖斌受邀做客《2023广西两会一一对话代表委员》栏目,为广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在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上的做法,表明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造就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及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助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贡献师大的力量的决心。


现将访谈内容分享如下:


主持人:

这一时段我们邀请到了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贺委员您好,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您感触最深的是哪方面内容,跟我们分享一下。


贺祖斌委员:

总体来讲,我感受的是求真务实、立意高远,让我深受启发,备受鼓励。


主持人:

今年参会您带来哪些提案,跟我们分享一下。主要是想通过这些提案解决哪些问题?


贺祖斌委员:

今年参会之前,我专门做了三个提案的调研,并且写成报告带到会上来。一是关于“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广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二是发挥高等学校的优势,助推我区乡村振兴的提案;三是发挥教师教育的领头羊作用,服务广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这三个提案都有个共同特点,都是高等教育的内容,同时也是高等学校怎么样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基础教育发展的提案。


主持人:

相信您在撰写这个提案之前,一定是对全区的高等教育情况进行了走访和调研。在新时代的十年里面,您认为广西高等教育方面发生了哪些变化?还存在哪些不足,我们可以去完善的?


贺祖斌委员:


回顾广西高等教育这十年的发展变化可大了,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广西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统计数据显示,到2021年,全区高校的总数达到89所,实行了高校的“市市全覆盖”,也就是说每个市里面都有高校。全区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了52.4%,整个在校生人数是达到172万,在整个发展当中的确是显示了它的潜力。


在学科建设这方面,有22个学科进入了ESI全球排名的前1%,学科的国际比较影响力获得大幅提升,还有68个专业通过了国家级专业认证,有195个专业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点。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师资队伍和科研应用这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有些问题要继续解决。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师资队伍水平整体还偏低。这有两个指标,一个是全区高校的专业教师有5万多名,其中高级职称占比和博士占比,这两个占比分别比全国的平均水平低了6.7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相对来讲,师资队伍这一块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


二是人才培养的层次不是很高,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全国的占比一个是1.56%,还有一个是0.48%,具有研究生招生资格的高校只有14所。所以这两个指标一比,觉得我们的人才培养的层次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双一流”建设的水平也是需要进一步提升。全区只有一个学科进入了国家“双一流”建设,博士授予的一级学科点也只有46个。


四是在科研创新平台这方面还是显得不足。全区高校现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有三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家,目前平台建设明显落后于国家的科研平台建设的整体发展水平。


主持人:


可以说我们也看到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也在你的提案当中看到有三个关键词:教育、科技、人才,那么这三个方面其实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础性战略性的一个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整体的推进。在您看来,广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这条路应该怎么走?有什么好的建议?


贺祖斌委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要加快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教育科技人才统筹推进,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里面专门提出来的。为此,我对广西的高等教育发展有以下几个建议:


一是要全面落实自治区关于重点支持建设国内一流大学的部署。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已经确定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还有广西医科大学三所大学是属于国内一流大学建设的。


二是要集中资源,加大一流学科建设和培育,分类定位,分层推进,着力打造高峰和高原的学科。


三是要加强博士、硕士点学位的布局和建设,提升高等学校办学层次。


四是要鼓励高校结合学科优势、专业特点以及产业特点的变化,要交叉融合,打造学科的中心,培育学科的增长点。


第二方面就是要加大人才的引培,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高等学校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师资队伍质量的高低。


一是要深化高校的人事制度改革,构建了符合高校特点的引培留用的管理机制。


二是要加大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完善青年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培养机制,强化人才的梯队建设。


三是要通过专精结合,引育并重,重点引入一批领军人才,引领带动团队建设和人才的集聚。


第三方面就是要强化科研平台建设,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一是要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建设。


二是要围绕着学科领域行业的发展和区域的创新,引导实验室的联盟,推动协同发展。


三是依托高校的重点平台,实施高校战略的重大项目攻关,推动有组织的科研发展。


第四方面要加强高校聚集区的建设,打造教育科技和人才的聚集高地。


一是要协同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


二要充分利用国家振兴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政策,加强南宁、桂林的高等教育集聚区建设,完善城市的配套服务建设,也提高集聚区的承载力。


三是要打造高校集聚区的科研中心,推动产研用一体化的发展,共同建设“城市+高校的命运共同体”。


主持人:

可以说从几个方面给我们分享了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性以及相关的建议。去年广西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的欢歌,我们仍犹在耳。在喜迎九秩追梦百年的路上,广西师范大学在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上会有哪些做法?


贺祖斌委员:


我们印象很深,在2022年11月12日,广西师范大学隆重举行了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大会上自治区党委再次明确了支持广西师范大学建设国内一流大学,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一是要系统地推进,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部署的要求。


二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三是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造就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四是要坚持教师的初心使命,教师教育是我们师范大学的初心,要做大做强师范本科专业,因此在师范专业的招生以及强学科、一体化、全领域的教师教育的培养模式上下功夫。


五是要强化内涵建设,聚焦特色发展。我们对国内一流大学建设要行稳致远。


六是要深入学习实施科教兴国、科教兴桂、人才强桂的战略,积极服务并且深度融合新发展格局,升级打造人文强桂、科技兴桂的品牌。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校地融合,构建高质量的社会服务体系,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助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贡献师大的力量。


主持人:

我们也期待着广西师范大学在推进国内一流大学建设上迈上新的台阶,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