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我校举办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第一轮系列申报论证会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处 作者: 日期:2023-01-18 点击:773

为进一步统筹做好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组织申报工作,提升我校教师的申报质量及论证水平,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16日,我校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第一轮系列论证会。论证会由社科处与各文科学院(部)联合举办,分学科共举办12场。论证会邀请了来自区内外25所高校的26位专家,以及校内20位专家,共同为我校申报老师进行指导和点评,近500人次的老师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论证会,论证会由各文科学院(部)负责人主持。


在各场次论证会上,申报老师首先就选题及论证内容进行简要陈述,随后与会专家结合自身申报和评审经验,并根据汇报内容,与申报老师进行深入研讨。专家们分别从题目拟定、文献综述、研究内容与框架、研究可行性与创新性、研究重难点、研究基础以及参考文献等方面逐一进行细致全面的指导和点评,并提出富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会上,与会专家不约而同地指出,拟好题目是做好论证的第一步,选题特色要鲜明,要具有操作性,还要兼顾学科、专业与前沿;其次,论证内容要思路清晰、逻辑缜密,要注重概括性与层次性;再次,论证要反复推敲,注重严谨性和严密性,要善于从“评委”的视角切入,避免类型化、模式化和不切实际的论证。与会专家还结合当前热点、历年申报指南和申报过程中常见的问题,提供了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论证经验、技巧和有益的申报策略。


论证会的举办是学校和各学院(部)发挥有组织科研的能动性,切实做到“早谋划、早布局、早申报、早论证”的有力举措,不仅能更好地发挥“学校-学院(部)-申报老师”三级联动机制,有效提高我校高级别项目申报质量和立项率,更在全校上下营造了浓厚的项目申报氛围,让申报老师得到了全面和专业的指导,使老师们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到申报工作中,坚定申报成功的信心与决心。


本轮论证会初步研讨了选题和框架思路的可行性,有效提高论证质量和夯实研究基础,帮助申报老师明确选题思路和方向。下一阶段,学校一方面要督促申报老师认真消化吸收专家建议,进一步打磨和完善申报书;另一方面,还将继续以有组织科研为指引,持续推进各项申报工作,协调各文科学院(部)筹办第二轮申报论证会,同时加强申报辅导和提升申报服务质量,进一步巩固申报论证质量和效果。

论证会线上会场(一)

论证会线上会场(二)

论证会线上会场(三)

论证会线下会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