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多措并举,广西师范大学实现国际学生规模提质增效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文化教育学院 作者:文/李翼 日期:2023-01-17 点击:243

岁月不居,疫情期间教育国际化遭受沉重打击。广西师范大学合力破题,加强内功修炼,聚焦聚力国际学生人才培养的转型,实现了国际学生学历生和长期生的新增长。2022年度学校招收长短期国际学生共计2536人,其中学历生人数622人,实现了历史新高;长期生人数占比为55.13%,短期生人数较上一年度翻番。


久久为功,善作善行。广西师范大学长期致力于为东盟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汉语+”人才。经过多年的项目培育,已形成中文搭台,特色专业唱戏的新局面,完善了国际学生培养体系,切实推动学校二级学院(部)教育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电子商务、旅游管理、工商管理、法学、汉语言等专业制定并实施了国际学生人才培养方案,并逐步实现整班建制。


此外,学校积极求变,围绕国际合作伙伴的教育需求做出深入探索和创新尝试,助力当地本土化汉语师资培训及相关科研合作、学术交流,不断夯实校际合作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基础。近3年来,学校新增合作伙伴22个,新增校际合作项目35个,以教育合作交流为本,扎实推进学分互认、课程联授、联合培养等形式的国际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提质增效,见之于行。广西师范大学依托优势课程孵化新业态,迎接国际中文教育生态圈的变化,以自主原创教学资源解决了数字教学资源紧缺的问题。学校将语言教学与文化深度融合,借力桂林本土文化和旅游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解码,在对学校国际中文教学、理解中国教育等课程资源梳理的基础上,整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中文联盟等合作伙伴共建课程品牌,推进国际中文教学融合改革,形成以“云游桂林”品牌为主线的国际中文教学在线课程IP矩阵,建设了《中国原创绘本少儿国际中文课程》《云游桂林——实景中文课程》《有趣的多音字》《有趣的词汇:易混词》等系列课程。课程实现了幼儿、青少年和成人的年龄段全覆盖,词汇、语法、文化等的内容全接触。自主原创教学课程品牌的建成,极大促进了学校在国际中文教学国际形象的塑造、教育合作市场的拓展。


道不远人,人无异国。广西师范大学深耕民间人文交流和文化沟通,充分发挥语言教学、教师教育的特色优势,以境内外中文教师、中文学习者、华裔青少年、境外华校/华社领袖为主体,以师资培养、中华文化体验活动等人文教育交流为抓手开展短期语言文化教育工作,传播中华文化,努力服务国家公共外交工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22年度共开展大型短期团组7个,来自奥地利、俄罗斯、加拿大、罗马尼亚、马来西亚、美国、缅甸、泰国、新加坡、新西兰、印度尼西亚、越南等15个国家的594名学员参训。


疫情引发了国际教育形势、教学元素的深刻变化,广西师范大学紧跟时代潮流,主动融入和拥抱变化,主动求新求变,从海外中文教学实际需求出发,为合作伙伴量体裁衣,量身定做相关的培训和教学方案。学校勇立潮头,立足桂林本地,突出广西特色,建设更有中国风范、更富地域特点的国际中文教育课程,在国际学生培养领域继续发光发热,做出更多更有意义的贡献。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