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召开2023年拟申报博士硕士点学科首轮专家论证会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文/图 朱会华 黄世朗 日期:2023-01-15 点击:967

1月12日,2023年拟申报博士硕士点学科首轮专家论证会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501会议室举行,会议分上午文科、下午理科和术科2个单元进行。我校副校长孙杰远出席并讲话。本次专家评审会特邀评审校内专家胡大雷、何云、王彦、胡君辉、郭剑平、马焕灵等六位教授参加。会议由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主持。


孙杰远针对本次专家论证会作重要指示。他指出此次专家论证会分上午文科、下午理科两个单元召开,非常扎实有效,各学科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本次博士点硕士点申报工作。他指出,本次申报工作各学科要做到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紧迫性。教育建设为国之重器,而博士点的申报则是学校之重器,是实现高水平大学的基石。虽然启动较早,但时间紧迫,要抓紧时间在博士点申报启动前多和专家进行沟通。二是竞争性。在区内和国内梳理学科的竞争优势,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境界,不能只看到眼前,要有大局观。三是整合性。此轮是2023年首轮专家论证会,加强学科间的统合,加大统合力度。四是可行性。要考虑所申报的学科可行性,对标对表是否达标。五是时效性。要站在人才强国、教育强国的角度上,认真研究新版学科目录、学位审核条例等条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填报材料。


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针对2023年拟申报博士点硕士点学科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他指出,2023年博士点申报工作,学校2021年已启动,材料梳理已经是经过了几轮摸底和调研。本次学科论证会共有20个学位点申报博士点和3个学位点申报硕士点,博士点中13个学术型和7个专业型。本次专家评审会非常重要,研究生院邀请专家为拟申报学科把脉,全面系统地审核拟申报博士点材料。各学院(部)要对标对表,厘清申报材料缺漏与不足,认识到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并重,积极谋划申报目录中新增的专业学位博士点、硕士点,特别要关注新增的交叉学科,统筹全校资源,实现申报方案最优化。


各拟申报博士点硕士点学科负责人针对申报材料和情况进行了陈述和说明。与会专家针对博士硕士点材料填报中关于学科简介、学科特色、学科优势以及语言文字表述、格式规范等问题一一指出并提出修改意见,其他学科负责人也分享申报材料填写心得和体会。各学科负责人纷纷表示,本次专家评审会受益匪浅,从材料规范到特色凝练都得到了专家的点评和指导,在接下来的填报过程中,会吸纳专家意见,把材料做实做细。

孙杰远副校长讲话

论证会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