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喜讯】我校62项成果获广西第十七次社科优秀成果奖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12-27 点击:2403

2022年12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广西第十七次社科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我校共有62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41项。我校一等奖获奖成果数、获奖成果总数均位列全区第一,其中一等奖数量占全区一等奖成果总数25%,获奖总数占全区获奖成果总数15.9%。



从学院(部)分布来看,我校本次获奖的62项成果分别来自10个学院(部):教育学部20项,马克思主义学院10项,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各7项,法学院6项,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4项,经济管理学院、设计学院各3项,体育与健康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各1项。从学科分布来看,我校本次获奖的62项成果主要分布于14个学科:教育学18项,马克思主义理论7项,法学、文学各6项,历史学、民族学与文化学各4项,管理学、社会学、艺术学各3项,经济学、心理学、政治学各2项,哲学、体育科学各1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教育学部申报成果数量、获奖成果数量、成果获奖率均位居全校首位,申报成果数量占全校总数18.98%,获奖成果数量占全校总数32.26%,成果获奖率达38.46%。


我校本次获奖成果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来源于高级别项目的成果数量多,其中有40项成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7项成果为省部级项目的研究成果,占所有获奖成果总数75.8%。近年来,我校加大项目组织申报力度,不断实现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新突破,并努力构建“高级别项目立项—产出高水平成果—获取高层次奖项”社科研究良性循环体系,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具有良好社会评价的成果数量多,如《教育现代化的中国视角》《探索长期增长与不平等:英语学界对全球经济大分流的量化研究》等4项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研究》《文学批评价值源研究》等16项成果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政府与社会组织关系演进的历史逻辑》等多项成果下载次数达1500次以上,多项成果被“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党建网”“今日头条”等官方媒体转发报道,被“学习强国”平台及多个微信公众号推荐阅读。

 

三是基础研究方面成果数量多、应用研究方面成果数量少,我校此次共有17项著作类成果、35项论文类成果获奖,占我校获奖总数83.87%,这些成果绝大多数是面向各学科开展基础研究取得的成果,充分彰显了我校在基础研究方面的强劲实力。我校此次仅有10项研究报告获奖,占我校获奖总数16.13%,占全区获奖研究报告类成果总数6.9%,数量太少,也反映了我校应用研究方面的能力有所欠缺,有待进一步加强。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高水平社科成果的产出,制定出台了《广西师范大学科研业绩分级分类评价认定办法》,通过质量导向、多元评价,鼓励和推动广大教师产出标志性、原创性科研成果;全面提升人文社科领域的科研组织能力和服务水平,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的高效管理服务体系,为广大教师开展卓越研究、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我校将全面总结本次申报工作中的经验与不足,深入挖掘工作亮点与成效,以加强有组织科研为指引,持续聚焦突出学科优势与特色,坚持精品与质量导向,加大成果培育力度,加快构建学校高质量科研创新服务体系,继续将学校人文社科研究推向新高度。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