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光明日报》广西师范大学:以“四个强化”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12-26 点击:323

12月26日,光明日报以《广西师范大学:以“四个强化”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为题,关注报道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效。


文章从“强化顶层设计,优化队伍结构,确保队伍建设的稳定性”“强化培训发展,促进队伍成长,提升队伍建设的专业性”“强化激励机制,增强队伍活力,保障队伍建设的职业性”“强化育人导向,凸显队伍成效,促进队伍建设的持续性”四个方面阐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个人成绩的取得只是我们学工队伍高质量建设诸多成效的一个小小缩影。”2022年广西师范大学辅导员杨真宝在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骨干训练营获全国第四名,被评为“十佳标兵”,刷新学校辅导员参加此类赛事的最好名次。


近三年来,广西师大以“四个强化”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18名辅导员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广西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广西辅导员年度人物、广西高校最美辅导员等佳绩,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新时代辅导员队伍。


强化顶层设计,优化队伍结构,确保队伍建设的稳定性


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多措并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修订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在广西高校率先按1∶200要求配齐专兼职辅导员,率先落实辅导员职称评聘“三单”政策,率先发放辅导员岗位绩效,保证了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广西师大党委副书记旷永青表示,目前学校专职辅导员岗位已实现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配备要求。学校从2020年起启动博士辅导员招聘计划,现有博士在读以上的辅导员达14人。同时每年从在读的研究生中选聘兼职辅导员,并从专任教师、党政干部里选聘本科生班主任及学业导师,优化队伍结构,广泛凝聚全员育人合力。


强化培训发展,促进队伍成长,提升队伍建设的专业性


“给学生一瓢水,自己得先有一桶水。”这是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获得者曾振华老师的座右铭。广西师大实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依托工作例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易班优课“辅导员理论加油站”等机制,每年实现专兼职辅导员培训学习全覆盖。


为拓展辅导员成长发展平台,广西师大构建了“一中心+一室+一访+一赛+一论坛”机制,依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每年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国辅导员学术论坛,150余所高校近400名辅导员13000人次线上线下观摩论坛,组织30多名辅导员赴43所区外高校调研交流,常态化开展新时代辅导员工作坊40余期,投入50多万元支持16个辅导员工作室开展研究。


强化激励机制,增强队伍活力,保障队伍建设的职业性


“近年来,我校努力打通辅导员职级职称‘双线’晋升通道,提高辅导员岗位专项绩效,持续提升辅导员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广西师大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说。学校于2018年设立辅导员岗位绩效,2020年由每人每月500元提高至1000元;2019年又落实了辅导员职称评聘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的“三单”政策。此外,每年给予年度贡献突出的辅导员额外奖励绩效,为辅导员发放夜班值班补贴,兑现了辅导员待遇有保障的承诺。


为健全队伍考核评价体系,广西师大实施辅导员工作满意度学生测评反馈机制,将考评结果与辅导员履职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挂钩,每年开展辅导员年度人物、优秀班主任与兼职辅导员评选表彰活动,激发队伍内生动力。


强化育人导向,凸显队伍成效,促进队伍建设的持续性


“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这是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刘金玲老师工作的定位和目标,她连续14年坚守一线岗位,通过“一生一档一策”动态管理图册,实现学生心理安全维稳工作“十四年零事故”。


为促进师生同向同行、共同发展,广西师大印发《辅导员工作手册》,实施辅导员业务工作“五个一”工程,强化辅导员育人职责。由年轻辅导员翟俊豪带领的“百灵鸟公益团队”致力于乡村音乐教育,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李宇杰 黄荣幸)


报道链接: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e8c723a8d3824dce94809287dea1e9d4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