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人民网】广西师大法学院:打造“一基地,多站点”检校共建普法新模式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12-07 点击:216

12月5日,人民网以《广西师大法学院:打造“一基地,多站点”检校共建普法新模式》为题,关注报道我校法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在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普法教育领域深耕实践,与当地检察院、中小学、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探索创新、合力共建,打造了一支“雏雁护航队”普法明星团队,形成了“一基地、多站点”的普法教育新模式,为八桂大地中小学法治宣传注入新鲜活力。


据了解,2019年至今,护航队成员走过3市8县(区),共计开展普法宣讲100余场,受众人数达10万余人。目前已与50余所中小学达成合作签约,并受聘为桂林市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法治宣讲团。


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雏雁护航队”深入各个站点各中小学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广西师大法学院供图


党建引领,检校共建“一站式”未成年人保护基地“以法治之光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三年来,这句响亮的口号回荡在八桂大地五十多所乡村中小学校的课堂,服务了近10万名中小学生及家长,受到桂林各界及其他地区的广泛关注。为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法治校园、法治中国建设,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简称广西师大法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在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普法教育领域深耕实践,与当地检察院、中小学、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探索创新、合力共建,打造了一支“雏雁护航队”普法明星团队,形成了“一基地、多站点”的普法教育新模式,为八桂大地中小学法治宣传注入新鲜活力。


校园安全关系千家万户,2019年开始,广西师大法学院针对学校周边农村地区中小学法治安全教育的师资力量不足、教育内容滞后、针对性教育缺乏等一系列问题与当地人民检察院签署《检校合作共建协议》,成立“一站式”未成年人保护基地,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教育部门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建立雁山区中小学普法教育长效机制的意见》,搭建起教育部门、检察机关、地方高校协同推进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三位一体”的全方位机制。2021年,在地方公益机构、爱心企业的参与下,“检、校、团、企、社”五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初步形成。2022年,基地与专门学校建立合作机制,成为高校密切参与专门教育工作的创新举措。


地方协同,检校共建“未成年人观护点”


以“一站式”未成年人保护基地为平台,在市、区两级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广西师大法学院选拔了一批政治过硬、专业扎实的法学专业学生受聘为“校园检察官助理”,采取“1名检察官+N名校园检察官助理”的“1+N”形式组建未检“雏雁护航队”。由广西师大法学院根据检察部门确定的法治宣传教育主题进行课程开发,并结对辖区内中小开学开展“订单式”法治宣传教育。三年来,基地已经在各中小学、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建立观护点10余个,各观护点集校园普法、心理辅导、法律援助、社会调查于一体,为桂林市及周边市区中小学法治教育提供了全方位、个性化服务。


专业保障,检校共建“青少年发展科学研究平台”


为提升“订单式”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雏雁护航队”队员的整体能力和素质,广西师大法学院还与检察院联合成立了青少年法治宣传调查研究对和课程开发团队。一方面,结合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建设,走进乡村振兴服务点,开展“一校一策”和谐法治校园建设情况调查,优化普法服务。另一方面,推动中小学法治课程体系建设,构建“知行合一”双维校园普法课程,目前法治宣传教育课程包含《宪法》《民法典》、“两未法”等系统课程,也包含“预防校园欺凌”“未成年人性知识普及”“防范网络诈骗”“预防毒品犯罪”等专题课程,同时,研究团队还结合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针对专门学校设计了《青少年矫治》课程,利用模拟法庭、启发式游戏、角色扮演等激发学生兴趣,提高普法效果,得到了学生及学校老师家长的高度肯定。在强大的专业基础支撑下,逐步形成法治教育+法律服务+心理辅导的一站式校园法律服务站,弥补传统法治宣传教育单一化的缺点,在学生普法社会实践中形成整合示范效应。


三年来,“雏雁护航队”以专业知识为基础,用脚步和汗水把法治教育这篇文章写在八桂大地上,诠释了当代青年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2019年至今,护航队成员走过3市8县(区),共计开展普法宣讲100余场,受众人数达10万余人。目前已与50余所中小学达成合作签约,并受聘为桂林市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法治宣讲团。未来,雏雁护航队也将继续坚守初心,在实践中彰显青春担当,在奉献中展现青春风采。(何期、颉晓凯)

“雏雁护航队”在中小学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广西师大法学院供图

广西师大法学院开展普法进乡村活动,助力乡村振兴。颉晓凯摄

广西师大法学院与桂林市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签署共建合作协议。李星摄

广西师大法学院与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合作共建签约仪式。颉晓凯摄


报道链接:

http://gx.people.com.cn/n2/2022/1205/c390645-40220055.html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