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广西日报》广西师范大学发挥人文优势致力弘文励教—— 做“人文强桂”主力军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12-01 点击:140

2022年11月30日,《广西日报》教育版面以《广西师范大学发挥人文优势致力弘文励教——做“人文强桂”的主力军》为题,关注报道了九秩师大的人文传统,以及近年来我校深耕广西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发展成果。文章指出,90年来,这所以教师教育为立身之本的高校,始终秉承“弘文励教  至臻至善”的独秀精神,以思想创造、教育传承和文化传播为己任,在打造广西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学术高地的征程上砥砺前行。


让我们一同承继、传递广西师大“人文强桂”的价值追求和实践探索。


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广西师范大学发挥人文优势致力弘文励教——

做“人文强桂”主力军

11月12日,在广西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校庆活动上,学校“人文强桂”展馆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力——这个专题展馆通过丰富的照片、图表及实物展品展示了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历史和成就,传递着学校对“人文强桂”的价值追求与实践探索。90年来,这所以教师教育为立身之本的高校,始终秉承“弘文励教、至臻至善”的独秀精神,以思想创造、教育传承和文化传播为己任,在打造广西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学术高地的征程上砥砺前行。


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9月30日,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公布,广西师大28个项目入选,在全国高校排第35名,在广西高校排第一。“这充分说明了广西师大人文社科研究在区内领先、国内前列的地位。”校长贺祖斌表示。如果拉长时间,广西师大在这份榜单上,已连续12年入围全国百强,连续3年入围全国50强,总立项数占比广西将近20%。其“人文强桂”主力军地位更加凸显。


广西师大有着深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底蕴。从1932年建校之初确定“建设广西之柱石”办学目标起,历代师大人努力提高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服务社会发展功能,把“人文强桂”这一鲜明特色,印记在90年办学历程中。贺祖斌告诉记者,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是衡量高校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学校始终把它视为发展“生命线”常抓不懈。特别是近年来,全校一盘棋统筹谋划,制度化开展“人文强桂”学术沙龙、跨学科论术活动,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全力推动申报项选题也是从中得到了启发。


首次有成果入选国家哲社成果文库;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广西社科优秀成果奖评选中均有不俗表现;4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广西师大近年来在人文社科领域,高水平成果数量显著增长,高级别奖项数量不断攀升,广西师大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厚积薄发,背后是学位点建设、学科建设和课程改革的久久为功。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走一条优化结构、特色发展的道路,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41个;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73门;“十三五”以来,学校新增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博士专业学位点、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马克思主义理论进入全国学科排名B+,教育学和中国语言文学进入B。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上的频频斩获,也促进了学校对人才的引用育留。近年来,该校分类分层实施错位发展人才培养工程,实施人才队伍建设“领雁”“叠彩”“育才”“独秀”四大工程,组织遴选了84名四大工程培育人选,124名年薪制聘任人选。五年以来,新增入选各级各类人才计划173人次,其中国家级人才15人次,省部级人才31人次。


报道截图:

报道链接:

https://ssw.gxrb.com.cn/json/interface/epaper/api.php?name=gxrb&date=2022-11-30&code=013&xuhao=4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