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聚焦二十大】我校马院主办的“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在北海举行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华铭/文,陈妹仔/图 日期:2022-11-29 点击:206

11月27日,由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北海市委党校和北海市社科联共同主办的2022年“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在北海市委党校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中共北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朱春旭、北海市社科联副主席李文红,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党校、社科系统7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研讨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在线上致辞,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成就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情况。她指出,本次研讨会以“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为主题开展深入研讨、意义深远。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这就再次阐明了习总书记曾指出过的“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深刻道理和内在逻辑。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强化组织保证,激发内生动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相信,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思想碰撞和智慧交锋,定会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研讨会上,来自广西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分别从创新乡村治理体系、以产业振兴推进共同富裕、我国共同富裕思想与政策的历史演进、新时代共同富裕目标下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等维度展开研讨交流。与会学者认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实践;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促进共同富裕,是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关键所在,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以创新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出一条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


我校马院李恩来教授在会上作了《消费赋能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机理与路径》的发言,从消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本质内涵和三位一体内在逻辑,提出了推进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旷爱萍副教授从“三产融合助推产业兴旺,数字技术创新销售方式,品牌建设筑牢发展基础”三个方面,运用鲜活的案例,探讨通过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进而推进共同富裕的路径。


本次研讨会还面向全国发出征文邀请,共征集到学术论文稿件212篇,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

我校马院主办的“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在北海举行

李恩来教授、旷爱萍副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