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课堂教学设计工作坊专题培训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作者:撰稿:王利利 李思琦 日期:2022-11-18 点击:120

为切实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设计能力,促进课堂教学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有效性,加快教学改革与创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11月10日和17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教育学部林铭教授开展课堂教学设计工作坊专题培训。培训共分为三部分,由校本科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主持,我校40余位2022-2023学年青年助教教师参与了此次培训。


在第一场培训中,林铭教授主要从“教学设计原理与教学理念”、“如何进行教学前端分析”、“如何进行教学过程设计”三个方面并结合大量的案例分析详细介绍了大学课堂教学设计的原理与方法。林教授指出,在进行教学设计的过程中要注重教学设计最核心的三要素,即目标、策略、评价。她谈到,教学过程设计要做到体现教学设计理念和教学目标要求;注重师生互动,教学活动灵活多样、高效适量;教学环节层层递进,逻辑性强,重难点突出。


第二场培训时,参训教师按照学科专业共分为6小组,林教授组织青年教师以具体的教学设计案例分别进行研讨,在场的老师们充分利用第一场培训中所学的原理和方法,进行热烈地交流与分享。林教授对青年教师们的观点与分析结果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恰当的建议。


最后一场培训采用实操点评的形式,青年教师分为5个组别,每人依次对各自的教学设计过程及理念展开详细论述,并由各组指导教师进行点评指导。培训分别邀请了教育学部林铭教授、杨丽萍教授、音乐学院张荞副教授、环境与资源学院宿程远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陈翠玲副教授、化学与药学学院李姝慧副教授及音乐学院高旭老师做指导,各组专家均以个人丰富的教学经验及扎实的教学功底给予了青年教师中肯、切实可行的建议。


此次课堂教学设计工作坊活动结束后,青年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后续将根据各组专家的指导意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磨练教学基本功,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为学校教学工作和育人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林铭教授开展培训

 青年教师进行案例交流与分享

教学设计分组指导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