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第二届中国桂林山水文化设计论坛在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举行



来源:设计学院 作者: 日期:2022-11-16 点击:196

11月13日—14日,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设计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桂林山水文化设计论坛在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纯道楼学术报告厅如期召开并圆满落幕,本届会议主题为“城·视”。


本次论坛设有山水文化设计论坛、设计交叉融合论坛以及研究生论坛,论坛总共邀请到11位专家,其中邀请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科评议组3位专家,教育部教指委5位专家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线上线下研讨,是设计学院在本年度承办的重要的全国性学术会议之一,是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围绕设计学科如何开展学科交叉融合的一场学术盛宴。


11月13日学术论坛,七位发言嘉宾结合自己的研究,从不同角度对城市文化以及设计交叉融合等相关问题发表了观点。原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教授以“中国设计教育的思考”为题,探讨了在新交叉学科的驱动下,设计学教育如何在产业合作、跨文化合作、文化自信等方面全面建设的路径;原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教授以“艺术赋能城市—公共艺术介入城市更新的思考与实践”为题,讨论了在当下如何让文化成为城市建设核心,体现设计与城市共生、共创、共建、共享的理念,强调艺术在城市文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浙江大学孙守迁教授以“数字创意赋能乡村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了桂林山水城市的特点,提出了乡村振兴的新方向,探讨了设计学科以及设计学院在地方区域发展中的可能性与方式;清华大学副院长赵超教授带来的“面向全球化的设计教育探索”的主题发言,通过介绍过去十年在清华大学、帝国理工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大学学业联合培养的项目,探讨了新背景下设计学科的内涵与外延的不同解读,同时也提出了设计和研究之间呈现了更多元和无限的可能性,需要更多的专家学者设计师关注相关领域,在中国如何构建我们的设计学科体系;中国美术学院原创新学院院长吴小华教授做了“一流专业的内涵建设——创新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创新融合”为题的报告,以创新设计学院改革为契机,就是否能作为大数据智媒体时代下的“包豪斯”、是否能成为中国设计教育变革的实验场等方面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四川美术学院教处处长苏永刚教授以“设计的外延-模糊的边界”为题,探讨了设计的边界,以川美教学为切入点思考设计未来我们可以做什么,根据地域特点,我们还要做什么等问题;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沈康教授以“设计赋能与城市创新”为题,讨论了中国城市面临新的挑战、如何以文化为灵魂雕琢城市、如何经营城市空间设计城市产品等问题。


11月14日上午,“设计交叉融合”论坛召开,由南京林业大学乡村振兴创意设计研究院院长汪瑞霞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张犇教授主持。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袁磊教授、文旅学院黄松教授、设计学院宁绍强教授、蒋慧教授、白雅力克副教授、张婷副教授、王艳晖副教授进行了发言和研讨。同时在陕西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刘宗明教授、与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刘世军的主持下,召开了研究生论坛,共7名博士、硕士研究生进行了论坛发言。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