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师大人物

正文字体:

【喜报】我校王孟筠家庭荣获2022年广西“最美家庭”称号



来源:广西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作者:文/戴福彪;图/王孟筠;审核:孙红 日期:2022-11-10 点击:77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今年4月,自治区妇联、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寻找广西“最美家庭”活动。学校积极面向全体教职工家庭开展了2022年“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王孟筠家庭获得了广西师范大学“文明家庭”称号,并获推荐参与广西“最美家庭”评选资格,最终荣获2022年广西“最美家庭”称号。

    

王孟筠老师是中国台湾台南人,祖籍来自福建漳州,政治学博士,2017年毕业后来到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任教,丈夫滕大力在广西师范大学桂学博物馆工作。王孟筠老师来自爱国心极强的家庭,父母亲从小在家庭教育中就灌输给子女必须坚持认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信念,坚持对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拥护,悉心关注子女教育。

    

王孟筠老师的父母亲将两岸终将和平统一、两岸本是一家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从小就落实在她及弟弟的生活教育当中,家里至今仍然保留祖先从福建漳州传承下来的族谱,并且由父母亲完善保存,一直代代相传,手写纪录至今。从出生到成长,每年的中国传统民俗节日,父亲必定会将族谱拿出来,谆谆教诲,告知子女家族的迁台史,以及勿忘福建漳州的先祖亲人。

    

基于对两岸发展议题长久的关注,王孟筠老师的父母亲也坚信随着两岸融合持续深化,台胞在大陆一定能实现新的发展,所以非常支持子女来到祖国大陆就业追梦。2017年,在王孟筠老师博士学位毕业的前一个月,有机会赴厦门大学参加“第四届两岸学子论坛”,与同一场论坛里的广西师范大学的研究生相识,并对广西师范大学有所了解。王孟筠老师毕业后来到广西师范大学任教,成为广西师范大学的第一位中国台湾教师。从毕业到选择赴大陆就业的过程中,王孟筠老师的双亲都给予了最大的支持与鼓励。

    

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基于疫情防控需要,两岸通行实施了出入境隔离政策,桂林与中国台湾的直航班机也在2020年3月以后中断,王孟筠老师与家人达成共识,在第一时间即刻返校返回工作岗位。疫情爆发以来,王孟筠老师已有两年多时间未能返回中国台湾,与家人暂时分隔两岸,虽然王孟筠老师的双亲都已经年迈,也到了需要子女照顾的年纪,但是王孟筠老师在中国台湾的家人持续给与其传递正能量,勉励王孟筠老师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支持王孟筠老师在大陆的工作,让王孟筠老师能更致力于教学工作岗位能力的提升,更有机会为两岸融合发展作积极贡献。

    

王孟筠老师于2019年获广西妇联授予“广西三八红旗手”,2020年获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青年联合会授予第二十三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2022年获全国妇联授予“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王孟筠老师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积极行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其发表的文章和个人事迹被两岸30多个媒体转载报道200余篇,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力。


王孟筠与丈夫滕大力

王孟筠与滕大力家人合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