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90周年校庆】人民网专访我校校长贺祖斌:扎根八桂大地 潜心培育新人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11-08 点击:1343

90年周年校庆之际,人民网专访我校校长贺祖斌,探究我校扎根壮乡办教育的举措和成效。“扎根壮乡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新起点新声音,让我们一同走近这场访谈,追寻九秩育人初心,昂扬独秀精神,肩负使命再出发!


采访视频:



主持人:


今天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首先请贺校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广西师范大学的发展历程。


贺祖斌: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广西师范大学大学校长贺祖斌。

广西师范大学前身——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创办于1932年,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校址设在桂林雁山,是广西高等师范教育的开端。1943年学校升格为国立桂林师范学院,著名教育家曾作忠为院长。抗日战争时期,为保存教育火种,学校于1944年至1946年迁徙柳州丹洲、贵州平越(今福泉)办学,经历了艰辛的西迁办学。1953年全国高等院系调整后,学校重新组建广西师范学院,1983年学校更名为广西师范大学。2015年成为教育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2021年,列入广西重点支持建设“国内一流大学”的高校。学校历经四度调整、六次更名、八次迁址,始终卓然屹立在祖国南疆,扎根八桂,培育英才。


主持人:


九十年来,广西师范大学为广西乃至全国,培养了众多的教育人才。在这期间我们有哪些经验以及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


贺祖斌:


作为广西教师教育的“摇篮”,学校始终坚守教师教育的使命与担当,秉承“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和“弘文励教 至臻至善”的师大“独秀精神”,已经为国家培养了45万余名教师和其他专业人才。


广西师范大学坚持弘文励教的办学传统,以培育英才、传承文明为使命,坚持师范底色,确立了“引领广西、打造品牌、服务基础、走向海外”的教师教育发展思路,扎根祖国边疆民族地区,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努力培养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育人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基础教育教师。目前在校师范专业招生比例超过50%,形成了涵盖各级各类师资培养的“全覆盖”体系,构建了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模式,为推动广西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作出了积极探索。

主持人:


请您介绍一下未来广西师范大学在扎根壮乡办教育中有哪些举措。


贺祖斌:


面向“十四五”和2035远景规划,广西师范大学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扎根八桂大地,潜心培育新人。主要有以下措施:


1做好顶层设计


根据自治区要求和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确定两步走建设目标:到2025年,学校达到“国内同类一流大学”的十四五”建设目标;到2035年,学校迈入“国内一流大学”行列的远景建设目标。


2优化学科结构


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优化结构布局,突出特色优势,促进交叉融合,注重内涵发展,争取一级学科博士点、一流学科数量上再突破,成为学科方向特色鲜明的区域学科发展高地。


3加强人才工作


坚持人才强校核心战略不动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争取在高水平人才、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队伍数量有新突破,建成一支数量规模稳定、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水平师资队伍。


4加大科研创新


我们将心系“国之大者”,把握“四个面向”,提高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核心竞争力,形成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高级别、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获得一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产出一批原创性、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5聚力社会服务


我们将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智库建设,发挥学校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区域发展、漓江流域保护、文化出版等工作高质量发展。


6构建教育开放格局


我们将坚持开放办学,始终发挥学校国际教育交流优势,扩大国(境)外学生规模和出国(境)交流学习学生规模,加强教师国际交流,主动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总之,站在学校90周年新的起点上,我们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论断,加快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扎根壮乡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助推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中作出师大的贡献。


报道链接:

http://gx.people.com.cn/n2/2022/1107/c179409-40184723.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