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人民网】关注报道广西师大政管学院“五坚持五着力”守好建强意识形态主阵地经验做法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 日期:2022-11-03 点击:417

10月31日,人民网发布文章《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五坚持五着力”守好建强意识形态主阵地》,详细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坚守“五坚持五着力”原则,建设意识形态主阵地,高位推动、多措并举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


现将文章分享如下:


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提升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执行力,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五坚持五着力”守好建强意识形态主阵地,为学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目标管理,扛起主体责任,着力巩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通过抓好目标管理、压实主体责任、科学分析研判、监管精准有效的办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院党委行政年度工作业绩目标,筑牢阵地意识、担负起政治责任,引导化解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网络报道精确精准。


坚持制度创新,补强短板漏洞,着力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


健全规章制度,坚持新闻及各类推送三审三校制度,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学术评价、科研申报、课堂教学中落实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哲社报告会,论坛、讲座等学术活动管理要求,注重举办过程的监督管理。


开展全面排查,成立工作组对教材、试卷、教案、PPT进行审查,对教师科研项目选题成果,学生论文选题及论文内容、境外资助项目进行排查整治。


抓牢学生社团管理,对学院9个社团配备指导教师,强化社团活动日常管理,实行活动方案报备制度,要求先报备,审核同意后方能举办。


强化监督问责,实行意识形态工作“一票否决制”。在安排授课、干部考察、教职员工年度考核、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和各类评先评优中,对意识形态工作失责失职的人选予以否决,凸显意识形态工作的导向性。


坚持本领过硬,建强主力队伍,着力把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通过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网络宣传工作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和配齐配强班主任队伍,切实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积极提升意识形态与宣传思想工作业务能力和充分发挥专任教师的协同育人作用。


坚持铸魂育人,筑牢思想根基,着力凸显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以“三全育人”强化立德树人,推动全体教职员工把工作的重心和目标落在育人成效上。


以“课程思政金课”强化价值引领,学院创新实施“一人一课”暨“党员上思政金课”活动,投入10万元资助十余门课程,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围绕“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课程新目标,打造“课程思政金课”。


以“创新”立项强化育人实效,坚持“创新—体验—责任”三位一体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领导小组,投入经费10万余元,资助30个团队成功立项,构建个人兴趣导向、学院积极扶持、社会共同参与的育人体系。


以线下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对评奖评优、保研等工作做细做实,强化对困难群体、少数民族学生帮扶,注重对有心理问题学生的心理健康辅导,防范化解风险。


坚持榜样引领,选树典型标杆,着力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


注重发挥“全国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顺利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验收,全力推进全国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验收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学习借鉴样板经验,强化品牌培育塑造。


注重发挥典型标杆的精神引领引路作用,注重师德师风教育,学院践行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理念,在投入“强院兴校”事业中,涌现出一批典型标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三等奖、全国高校辅导员“十佳标兵”、广西高校卓越学者、广西五四奖章、自治区道德模范、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   


注重挖掘先进典型经验做法的宣传推广,通过高校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三全育人、一支部一特色等理论与实践探索,学院在中央及自治区等主流媒体上发表相关主题理论文章20余篇,极大提升学院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报道链接:http://gx.people.com.cn/n2/2022/1031/c390645-40176201.html


报道截图: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