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我校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生(国际学生)在“2022汉教英雄会”中南片区交流活动中展现教学风采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文化教育学院 作者:图/文: 师文 审核人:陈耀恒 日期:2022-11-03 点击:495

10月29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2022“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中南区交流活动成功举行。来自中南区国际中文教育教学领域的10位专家、24所院校28支师生教学团队相聚“云”端,同台切磋。

       

我校由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师文老师、2021级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生陈億峰(泰国籍)、陈珍妮(泰国籍)、陈氏玉英(越南籍)组成的“广西师范大学汉教群英会”教学团队,自7月份活动伊始即组建团队,经过团队报名、视频创作、规范性审查、作品初评、专家讨论、作品汇评等多个环节,最终以“旅游中文”为教学主题提交了混合式教学视频和教学设计,进行了精彩的线上交流展示。

 

我校教学团队展示教学设计


       

作为本次交流活动中唯一一个完全由外籍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生组团汇报的队伍,三位同学首次以国际中文教师的身份担任主讲,创新出多地实时合作的线上线下混合课程。课程以旅游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学习者汉语+旅游职业技能为目标,将语言教学融于旅游常识、景区介绍中。交流会上,三位主讲教师设计的特色亮点得到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赞扬,圆满完成了交流任务。

 

我校教学团队展示教学亮点


我校教学团队展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设计


       

专家评委认为,我校团队搭建的三国多地实时混合课堂,创新了国际中文教育的教学形式,值得肯定。教学设计真正实践了如何在实际教学中融入二语对比的教学理念,有助于帮助成人学习者养成主动学习的思维,值得肯定。此外,课程运用了包括PPT、实景视频等多种教学资源,让多模态教学模式真正产生实际效果。特别是由外籍主讲教师贯穿从教学设计到实景课堂拍摄及演出,再到课堂讲授的全过程,充分展示了国际中文本土教师的自身优势,这个做法值得借鉴。

       

此次活动展现了新时代国际中文教师“以新标准创新中文教学”的精神风貌,促进了中南片区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也激励了更多的国际中文教师投身到这项有重大意义的事业中,必将助力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