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我校承办“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第十六届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源: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作者:刘巳齐 日期:2022-11-01 点击:692

10月22—24日,“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第十六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西桂林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广西历史学会承办。22日上午为开幕式,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研究员致开幕辞,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贺祖斌教授致欢迎辞,华中师范大学熊铁基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学术院院长金庆浩教授、河南大学李振宏教授,分别作为中国秦汉史学会顾问代表、国外学者代表、国内学者代表致辞,开幕式由广西历史学会副会长、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负责人主持。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卜宪群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正值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收到的学术论文,既代表了当前中国秦汉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水平,更是我们秦汉史研究界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上的最好的礼物,用科学的、实证的研究,切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政策方针。卜宪群会长表示,本次研讨会之所以选择在桂林召开,与广西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分不开的。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广西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第二,广西是中原地区经岭南与中南半岛、印度洋、红海、乃至非洲、欧洲沟通的重要桥梁。第三,悠久的历史,使广西拥有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奠定了广西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基础。广西在秦代已经正式纳入中原王朝的行政区划范围,充分说明了广西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鉴于以上诸因素,本次研讨会在广西桂林召开,将有利于促进学者在进行具体历史问题研究的同时;从宏观角度上,关注和思考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的过程与内在机制,也将有利于促进学界关注秦汉时期区域历史的研究,尤其是边疆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与国家治理措施演变的关系等问题。


贺祖斌校长对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桂林是国际旅游胜地,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人文底蕴深厚。早在秦汉开发岭南的过程中,桂林就成为了南通海域,北达中原的重镇。在漫长的岁月里,桂林的奇山秀水吸引着无数的文人墨客,使他们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和文章,刻下了几千余件石刻和壁书,留下了许多古迹遗址。今天,我们欢聚于此,举办这样一次极具人文意蕴的学术盛会,它必将给桂林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巧夺天工的自然风光增添更加耀眼的光彩,可谓意义深远!贺祖斌表示,今年正值我校建校90周年校庆暨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建院90周年院庆,能够参与主办这样一次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高水平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学术界对我校中国史学科已有成绩的肯定,也是对学校的信任,是推动我们今后更好发展的动力。此次研讨会,来自国内外的知名历史学者,从四面八方,不远千里,汇聚到桂林,济济一堂,为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历史研究,共同探讨,相互交流。贺祖斌在致辞最后对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及海内外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给予我校的大力支持和充分信任表示衷心感谢!真诚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为我校中国史学科的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题发言环节,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晋文、沈刚教授主持,王子今、李均明、张春龙、张荣强、刘瑞、江田祥六位学者分别作了主题发言。22日下午、23日上午分组研讨环节。依据研讨主题,分为六个小组,15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下线上的形式,围绕“秦汉政治史”、“秦汉经济史”、“秦汉法律史”、“秦汉历史地理”、“秦汉军事史”、“秦汉民族史”、“秦汉中外关系史”、“秦汉考古文物”、“秦汉出土文献”、“秦汉社会史”、“秦汉文化史”、“秦汉思想史”、“秦汉文献”等问题,从多个角度开展深入讨论,与会专家畅谈近年来秦汉史研究心得,共话秦汉史研究发展,既关注秦汉史研究的基本问题和前沿话题,也注重民族地区区域文化的发掘和整理,实现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整个分组研讨环节,互动频频、气氛热烈。在闭幕式上,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邬文玲研究员从繁荣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角度,从推进中国史学科发展的角度,对本次研讨会取得的学术共识和研讨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对当下秦汉史研究存在的短板,也指明了突破的方向。 


本次研讨会,是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在本年度承办的全国性学术会议之一。学院众多教师积极参与会议,中国史学科方向的老师在会议主持、点评和发言中,与学界同仁展开学术交流。论坛的召开举办,为学院师生提供了高水平的学术盛宴,对进一步加强学院中国史学科建设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学校、学院搭建更高的学科平台,培养扎根八桂大地、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放眼世界的高端研究人才奠定了基础。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卜宪群会长致开幕辞


贺祖斌校长致欢迎辞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