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中国社会科学网】关注报道我校举办桂学博物馆捐赠文物陈列馆开馆仪式暨《乔梓诗文集》新书发布会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10-20 点击:223


10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网以《广西师范大学举办桂学博物馆捐赠文物陈列馆开馆仪式暨<乔梓诗文集>新书发布会》为题,关注报道我校在校庆日当天在雁山校区举行桂学博物馆捐赠文物陈列馆开馆仪式暨《乔梓诗文集》新书发布会。


仪式上,校长贺祖斌、副校长黄文韬与杨小涟先生、张家璠教授共同为桂学博物馆捐赠文物陈列馆揭牌;副校长孙杰远、出版社总编辑汤文辉与杨小涟先生、张家璠教授共同为新书《乔梓诗文集》揭幕;杨小涟先生向学校90周年校庆赠送礼物,向学校图书馆和桂学博物馆赠送图书;学校向杨小涟先生赠送校庆丛书和校庆纪念品。


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10月12日,在学校90周年校庆之际,广西师范大学桂学博物馆捐赠文物陈列馆开馆仪式暨《乔梓诗文集》新书发布会在雁山校区举行。中国旅游报社原主编、广西师范大学荣誉教授杨小涟,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等出席开馆仪式和新书发布会。仪式和发布会由副校长林春逸主持。

参加仪式嘉宾为陈列馆揭牌 佀晨墨供图


仪式上,贺祖斌、杨小涟、广州市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原二级调研员石甦先后致辞。


贺祖斌指出,在广西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之际,杨子才、周作、杨小涟捐赠文物陈列馆的正式开馆,这是国内高校文物收藏的幸事。陈列馆的落成,得益于杨子才先生、周作女士、杨小涟先生的无私捐赠,不仅扩大了桂学博物馆的规模,同时对广西师范大学,对广西高校文博事业和桂林文化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杨子才先生一家捐赠的文物、史料,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不仅丰富了桂学博物馆的馆藏,还对学校的文化积淀、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及文艺创作等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在“大学人文实验室”的建设理念下,广西师范大学建立捐赠文物陈列馆,将充分发挥其收藏、展示、教育、研究功能,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杨小涟深情讲述了父亲杨子才先生、母亲周作女士以及他本人与桂林的深厚渊源和情谊,回顾了父亲的战斗经历及在新闻报道和文学创作、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母亲的参军经历、转业后在建筑设计等领域取得的成绩,以及他本人的入伍、成长及对文物收藏、研究的经历和感悟。杨小涟表示,多年来,他刻意收藏与桂林有关的名人字画,这次捐赠使它们回到故乡,回到王城,既是他本人的目的,也是物归原主,因为它们是属于故乡人民的。杨小涟强调,私藏不如公藏,新中国成立以后,有很多先贤将私藏变为公藏,他们都是我辈的榜样;“我没有先贤的智慧,愿学习前辈,让古代先人留下的器物让公众欣赏”。


石甦表示,杨子才先生一家的捐赠义举,体现了他们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彰显了他们助力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使命担当,令人敬佩。作为杨小涟先生的同学,石甦回顾了与他多年的同窗之谊,对杨小涟先生在学习、工作、收藏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并对捐赠文物陈列馆的开馆表示祝贺。

与会嘉宾参观陈列馆 佀晨墨供图


仪式上,贺祖斌、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黄文韬与杨小涟先生、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张家璠教授共同为桂学博物馆捐赠文物陈列馆揭牌;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汤文辉与杨小涟先生、张家璠共同为新书《乔梓诗文集》揭幕;杨小涟先生向学校90周年校庆赠送礼物,向学校图书馆和桂学博物馆赠送图书;学校向杨小涟先生赠送校庆丛书和校庆纪念品。


据了解,广西师范大学桂学博物馆捐赠文物陈列馆是杨子才先生与夫人周作女士、儿子杨小涟先生向广西师范大学捐赠文物、史料的专题展馆。陈列馆集中呈现了杨子才先生一家捐赠的200余件(套)珍贵文物、史料,包括古代陶器、瓷器、青铜器、玉器,以及化石、书法、绘画、篆刻、图书、书信等。其中有清代嘉庆“三元及第”状元陈继昌的书法作品,民国时期桂系代表人物李宗仁的印章、白崇禧的书法对联等。


会上还举行了《乔梓诗文集》新书发布会,该书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为杨子才先生和杨小涟先生父子二人的作品合集,包括作品评介、诗、词、古风、赋、文章、谈话等。《乔梓诗文集》不仅是一本诗歌合集,也是一部古籍研究、整理作品。杨子才先生和杨小涟先生从历史的角度出发,以诗咏史,评史说诗,耐人寻味,让读者在品诗的同时,深深感悟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传统和历史底蕴。


报道链接:

http://www.cssn.cn/zx/bwyc/202210/t20221020_5550476.shtml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