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厦门大学胡荣教授为政管学院师生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 日期:2022-10-21 点击:380

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10月16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渔人社会工作论坛”第50期通过腾讯会议举办,讲座主题是“定量研究中的数据与理论”。本次讲座特邀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胡荣教授为主讲嘉宾,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主要负责人主持,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云南大学、海南大学、新疆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学生踊跃参与。


胡荣教授从个人求学、教学尤其是科学研究的经历出发,强调社会科学研究中实证研究尤其是定量研究的意义,结合自身研究的实际案例,从五个方面讲述了定量研究中的数据与理论。一是研究问题与标题:问题是研究的灵魂,好的研究问题在于角度新、对象新、新发现。二是文献回顾:文献回顾既要全面又要聚焦研究问题,在提出问题、研究设计、学术讨论部分下足文献功夫。三是数据来源和变量的测量:好的数据的标准在于样本的代表性、测量是否科学、模型的解释力。四是数据呈现:要充分、有新意地挖掘数据的含义。五是讨论与结论:注意将数据与理论联系在一起,参与学术讨论,凝练新的概念和理论。


胡荣教授在最后总结了好的定量研究论文的三大标准:一是选题新颖,要求要从新角度出发,善于挖掘新的研究对象,具有新的发现。二是数据扎实,在数据的抽取,样本规模,变量的测量,以及模型解释力等方面做扎实。三是分析透彻,在做好文献研究的基础上,对数据和理论的分析尽可能细致、透彻。


胡荣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胡荣教授的此次讲座,既是对定量研究的一次祛魅,又加深了学生对于定量研究的理解,还启迪了同学们如何规划未来的学术道路与研究方向,为政管学院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事业添砖加瓦。


主讲人胡荣教授

讲座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