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开展博士点立项培育学科专题调研工作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 日期:2022-09-27 点击:232

2022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将按照新版学科目录执行。学校针对自治区学位委员会要求立项建设的一批新增博士点培育学科也将根据新版学科目录重新启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为全面了解学位点建设和学科发展情况,于2022年9月15日—23日,开展博士点立项培育学科专题调研工作。调研组分别走访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音乐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设计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药学学院、法学院/律师学院等13个学院,调研了14个培育学科的建设情况。


调研组专题调研拟申报博士点基本条件对标对表情况、区内外竞争力分析、遇到的困难、亟需解决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学科建设计划等四个方面内容,并借此机会全面了解拟申报博士点学科的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打通学科建设壁垒,提升学校学科整体竞争力。


调研组强调,2023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将如期开展,学科要有紧迫感,积极谋划,提前布局,增强硬功夫,提升软实力,把博士点建设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来抓,要持续发力,充分做好2023年冲击博士点的准备。


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学科方向与特色、学科队伍、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状况,分析了本学科区内外竞争力。


通过本次博士点培育学科专题调研,调研组认为当前学校学科建设发展呈现以下三个特征:一是领导重视。各学院(部)对于拟申报博士点学科,要党政齐抓,扎实推进,稳步向前,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二是工作努力。各学院(部)充分把握国家战略和区域需求,挖掘先机,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提升学科影响力;三是短板明显。各学院(部)学术骨干人才队伍建设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科研代表性成果数量、质量以及平衡性还有待增强,学科竞争力优势还有待进一步凸显。


调研组与13个学院(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针对各学院(部)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并指出,各学院(部)把握“强院兴校”政策时机,提升学院(部)的“造血”功能,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的主动性和能动性。调研组强调,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与各学院(部)共同精研国家和区域政策,科学定位学科发展方向,把握现有学科资源优势,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博士点培育学科快速发展。

                                               

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