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政管学院“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开讲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 日期:2022-09-25 点击:231

9月22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讲座第十二讲“问题意识决定论文写作”在雁山校区起文楼第五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琼老师主讲,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主持。


讲座伊始,刘琼老师聚焦研一新生密切关注的“问题意识”,与学生共同探讨“如何更快学习与提高”。其中,刘琼老师提出问题导向是本科到硕士成功过渡的关键,希望研一新生能够不断提升能力以转变身份,增强问题导向意识,将论文总体要求从表面化到精细化,将思维范式从全景意识转变为变量思维。


刘琼老师强调,论文问题意识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但要注重文献综述与能力提升,更需要注重问题意识的培养,并提出四个方面来培养问题意识。一是认识到问题意识是从怀疑到求索,是从不自觉到自觉所形成的意识导向。二是重视论文写作的操作台,注意选题和文献研究的重要性,把握问题的实质与分析框架的构建。三是注重论文写作的框架,完善论文写作的“前台”。四是注重样本的选取和调查研究方法的运用,并介绍了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主流套路。五是把写作作为习惯,将“努力到无能为力”作为人生格言,贯穿学术生涯。


在讲座尾声,刘琼老师与在座学生分享近期发表论文的感悟,建议同学们需要阅读大量文献,尤其需要关注前沿理论,在阅读过程中不断发现和总结争论的焦点并进行论证,这样才能不断地培养我们的问题意识。

讲座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