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暨南大学颜昌武教授为政管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 日期:2022-09-23 点击:235

9月20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60期讲座,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颜昌武教授应邀做主题为“科层组织如何应对非常规任务”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负责人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部分教师以及校外多所院校研究生总计三百多人共同参与。


讲座伊始,在近年来科层组织不断遭受挑战的背景下,颜昌武教授提出“科层组织能否同时拥有常态情况下的效率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这一问题,引起同学们的思考。


整场讲座过程中,颜昌武教授围绕问题的展开、为什么需要科层组织、科层组织面临的挑战、科层组织如何应对非常规任务以及进一步讨论五个方面展开论述。其中,颜昌武教授认为科层组织是一种以分布-分层、集权-统一、指挥-服从等为特征的组织形态,以专业性作为组织设置的基本依据,因而也导致了以隔离为特征的高度分散的组织的形成,容易出现部门主义、本位主义等现象。对此,颜昌武教授认为科层组织需要破解碎片化,走向整体性治理。


讲座最后,颜昌武教授提出在乌卡时代下,面对非常规任务时,科层组织可以通过对组织结构、理念的重构,运动式的方式和技术化的治理来重构权力空间和治理场域,推动运动式治理常态化,发挥制度优势。其中,颜昌武教授特别强调,科层治理的一般逻辑是将复杂的政治问题化约为技术性的行政问题,即从政治到行政,唯有此,才能有效克服权力关系的碎片化、官员的惟上负责制等弊端,快速、高效的解决问题。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且契合大多数同学的兴趣领域,部分同学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提出了诸如“科层组织内部改革时重心应放在组织结构的重建还是组织理念的重建”、“组织结构和理念的重建应该从哪些指标进行检验”、“简化部门、搭建信息对接平台或建立智库是否能有效减少成本,提高效率”等疑问,颜昌武教授都耐心进行了解答。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科层制组织在应对非常规任务时的处理方式,为今后相关领域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线上讲座现场

颜昌武教授主讲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