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舞龙舞狮项目参加2022广西“爱上非遗”科普展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09-16 点击:778

9月15日,由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普传播中心承办的2022年全国科普日广西活动暨“八桂科普大行动”在广西科技馆启动。广西青少年科学荟活动和2022“爱上非遗”科普展同日启动。我校舞龙舞狮项目以“非遗文化校园传承铸魂育人,东盟合作融合发展引领创新”为主题参加2022“爱上非遗”科普展。


在非遗+科普实践案例展示区,我校围绕“舞龙舞狮—文化瑰宝、精神象征”“高校舞龙舞狮—保护传承、铸魂育人”“广西师范大学舞龙舞狮项目—十年积淀、成效鲜明”“学校舞龙舞狮项目与东盟交流合作—深化合作、引领创新”四个版块,全面展示了近十余年来学校舞龙舞狮项目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路径。


我校非常重视舞龙舞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与传承,充分利用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优良办学条件,围绕“传承龙狮、服务广西、辐射东盟”的发展理念,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及三全育人实践,在校内外形成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文化传播力;并以东盟合作为特色与优势,创新引领东盟舞龙舞狮项目融合发展与传承模式建设,形成区域舞龙舞狮国际交流与文化传承重要平台。


自2010年以来,我校舞龙舞狮项目获得国际、全国冠军8项、全省冠军10项、其他名次30余项;参加各类表演、裁判、学术交流、社区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50余次;推进舞龙舞狮文化相关科学研究,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得各级各类教学、科研奖励20余项;系统培养龙狮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社会指导员及市场管理人员等龙狮运动的专门人才2000余名;2015年获批中国—东盟龙狮文化研究基地、2019年成立广西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学会龙狮分会、2021年被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委任为分会主席单位。


近年来学校与东盟龙狮运动联合总会、马来西亚雪隆龙狮联合总会、国际关圣宫龙狮总同盟会、印度尼西亚龙狮总会、泰国国家龙狮总会、菲律宾龙狮总会等国际龙狮组织建立深厚的友好合作关系,实际参与和共同组织开展系列的文化交流、龙狮赛事、龙狮培训与科研合作活动共计40余批次;打造中国—东盟狮王争霸赛等赛事、文化交流品牌活动,为舞龙舞狮项目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华文化的国际化推广提供诸多的平台和机会。


据悉,2022“爱上非遗”科普展由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广西云数字媒体集团、广西科技馆承办,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作为支持单位。


此次我校舞龙舞狮项目的策展活动得到了校社科联、体育与健康学院、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我校师生代表通过现场解说、图文展示、实物展览及学生技能展演,全面展示舞龙舞狮非遗教学方面亮点,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常态化、规范化提供实践案例。

教师代表现场解说

实物展示

学生代表技能展示

现场互动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