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人民网】广西师大:着力写好“四篇”文章 扎实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09-16 点击:553

9月13日,人民网以《广西师大:着力写好“四篇”文章 扎实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为题,关注报道我校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强校”“强院兴校”战略,全力写好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大文章。


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强校”“强院兴校”战略,全力写好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大文章。


坚持师德为“本”,强化政治引领,写好“严师篇”


学校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在教师队伍建设上突出政治标准,严守行为底线,追求高位标杆,构筑鲜亮底色中国红。一是发挥党的领导引领力,建强教师党支部。注重选拔优秀党员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重点加强在高知识群体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100%全覆盖。获批3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二是提升思想政治素质,立师德铸师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培训和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等,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教师“四史”教育、签订师德承诺书等活动,筑牢政治信仰,打造过硬政治素质,引导教师“心怀国之大者”,激发教师涵养师德内生动力。三是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强化考评落实。打造校、院、学科三级联动工作格局,强化各职能部门统筹责任,压实用人主体责任,严把教师入口关。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的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将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列入学院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坚持能力为“上”,强化能力提升,写好“强师篇”


学校为教师专业发展指路子、出点子、压担子,激发教师发展内驱力,努力培育一大批“四有”好教师和以“大先生”为引领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一是健全培养培训体系,提升教师发展能力。聚焦教师专业成长,健全职前、入职和在职全过程培训体系,搭建国培、区培和校本研修三级专业培训和研学项目,构建“诊断·促进·支持·提升”四位一体青年教师培养体系,实施教师教育者到基础教育学校挂职锻炼制度,确保全员覆盖、全程贯通。二是构建多维教师发展服务体系,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实施导师名师带骨干、骨干带新人的“1+N+N”层递式学习共同体机制,教学新秀、教学能手、教学名师三级教师阶梯式成长路径,学科领军人才“领雁”、高水平人才团队“叠彩”、骨干教师“独秀”、青年学术“育才”等“四大工程”,建构新时代“大先生”培育链。三是构建教育研究平台,提升教育改革创新。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重塑教育教学流程,以信息化助推教师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变轨超车”。突出价值引导、能力培养,优化专业结构,完善教学体系,更新教学内容,实施本科教育十大工程。设立教师教育专项研究项目,开展教师教育、基础教育深度研究,提升其教育科学研究及成果推广能力。学校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1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个。获批教育部思政课示范“金课”3门,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集体备课中心1项,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1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


坚持创新为“要”,强化服务保障,写好“惠师篇”


学校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制定出台“1+N”人才人事制度改革系列文件,着力解决制约教师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持续激发教师队伍创新活力。一是聚焦教师需求,健全引才聚才的政策环境。对标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构建校内外专家人才评估机制,实施引才绿色通道和外引内聘待遇并轨;优化整合校内各类人才计划,赋能具体用人单位,下放人才引育自主权,重点实施优秀人才年薪制;为国家级人才配备学术助手,为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配备专职科研秘书,以政策优势打造人才优势,努力让高端更尖端、让青年更拔尖。学校全职引进博士等专任教师450多人,柔性引进国家级人才21人。二是聚焦作用发挥,优化留才厚才的工作环境。突出品德、业绩、贡献评价原则,绩效工资与岗位聘任相结合,实现岗位聘任能上能下。实施分类评价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和重大特殊贡献,增加教学名师、一流专业、课程负责人、教学成果奖等教学类成果指标,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鼓励高水平成果产出。学校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的人数连续取得新突破,自主培养国家级人才12人次。三是聚焦后勤保障,营造安心乐教环境。优化校、院党政领导班子主动联系服务专家、教师工作制度,定期组织慰问教师,带头关心各类人才发展需求,不断提升教师住房、工作用房和子女教育保障水平。各职能部门、各学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党建+”、业务“零跑腿”等系列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教职工的急难愁盼事,坚持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营造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环境。


坚持弘扬为“主”,营造尊师风尚,写好“尊师篇”


学校厚植尊师文化,始终践行“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营造“信任教师、依靠教师、服务教师、成就教师”浓厚氛围。一是选树先进典型。按照“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标准,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强化榜样引领感召,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培育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先进典型。二是增强教师荣誉感。健全教师荣誉表彰奖励体系,加大教师表彰力度,深入开展教书育人楷模、教学名师、“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等评选表彰活动,为从教满30年教师代表颁发纪念证书、为退休教师颁发光荣退休纪念杯等形式,不断提升教师荣誉感和成就感。三是开展丰富尊师活动。利用校内外媒体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举办慰问会、专题讲座等主题活动,制作发布影视剧、舞台剧、短视频等文艺作品,组织开展“弘师德、感教诲、谢师恩”“研途师影导学同行”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教师在教书育人中担当作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让感人事迹广泛传播、深入人心、引领风尚。(曾美玲、黄晓昀、颜小华)


报道链接:

http://gx.people.com.cn/n2/2022/0913/c390645-40122621.html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