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你好,新同学】在奋斗中书写未来——我校举行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09-13 点击:2327

九秩风雨,九秩春秋,新生的汇聚,血脉的延续,“独秀精神”,生生不息。9月13日,广西师范大学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雁山校区田径场举行。万余名新生们身着迷彩,佩戴上广西师范大学徽章,接力传承学校“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和“弘文励教,至臻至善”的独秀精神,与九秩师大一同奔赴新的征程。


典礼全程进行网络直播,并通过网络平台同步四国语言直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贺祖斌讲话,并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主持。


为欢迎2022级新生,增强新生爱校荣校的情怀,学校精心设计了暖场环节,在青春的歌舞中展现师大学子的青春风采,在校徽、校训、校歌及独秀精神展示环节中传承师大精神,这是红色血脉的延续,也是“独秀精神”的下一棒接力,新生们也通过挥舞校旗,热烈回应九秩师大给他们的呼唤与期待。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升旗仪式之后,广西师范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正式开始。校长贺祖斌以《在奋斗中书写未来》为题正式开启了全校新生的开学第一课。


校长贺祖斌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支持新生成长的父母、师长和亲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也祝贺各位新同学圆梦九秩师大,再启新的征程。“今天起,你的名字将永远与广西师范大学联系在一起。你们是幸福和幸运的,你们将亲历和见证学校90周年校庆这一历史时刻!”


贺祖斌带领新生们重温学校发展历史,从“上世纪30年代,激情燃烧的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时期”“上世纪40年代,名誉西南的国立桂林师范学院时期”“院系调整后,传承师范根脉的广西师范学院时期”“改革开放后,蓬勃发展的广西师范大学时期”学校发展的“四个时期”出发,共同回顾学校90年的奋进历程。他指出,学校曾四度调整,六次更名,八次迁址,卓然屹立在祖国南疆,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向同行,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师范根脉,为国家培养了45万余名教师和其他各类人才。90年的发展历史, 90年的奋进历程,凝练出广西师范大学“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和“弘文励教,至臻至善”的独秀精神,成为45万师大人的精神财富和共同记忆,将激励全体师大人追求卓越,开拓进取,谱写新时代新的辉煌篇章。


站在第二个百年新的起点,贺祖斌代表广大校友对全体2022级新生寄予了热切期望,他希望同学们始终与祖国同行,成为意志坚定的爱国青年;始终与梦想同行,成为心怀热爱的追梦青年;始终与奋斗同行,成为苦干实干的有为青年。他勉励同学们把“自我”融入“大我”,把个人价值融入国家民族命运之中,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做一个有人文温度、学识厚度、精神深度的师大人。


作为“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首批人选,学校世界经济学科带头人,教师代表、经济管理学院伍先福表示,九十载栉风沐雨,广西师大人始终秉承“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不懈奋斗,戮力前行。他寄语师大的新青年,要传承“砥砺奋进”的底色,以梦为马,让青春在奋斗中璀璨。


2013届历史学专业毕业生黄美芳作为校友代表发言,2021年她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她深情回望了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奋斗历程,勉励新同学们立“鸿鹄之志”,展“鲲鹏之翅”,将青春热血挥洒在广大人民与所热爱的土地之上,共同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最强音。


教育学部小学教育专业2022级本科生黄彬娴作为新生代表讲话,她分享了成为一名师大人、选择成为一名公费师范生的初心和使命,她表示,黄文秀的精神曾深深滋养着她的心灵,她也憧憬着以黄文秀为榜样,有朝一日学有所成,为家乡的基础教育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将保持不畏艰苦永不言弃的刚毅,以自信的心态迎接在师大的无限可能。


90年来,广西师大人扎根八桂办教育,“弘文励教、至臻至善”的独秀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延续,承载并凝结在每一颗广西师范大学校徽上,熠熠生辉。在佩戴校徽环节,校领导为与学校同一天生日的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台下同学们也为自己佩戴。从此刻开始,广西师大印记烙印在每一位新师大人心中,新生的血脉汇入九秩师大的红色血脉中,从此血脉交融,生生不息。


九月秋意起,迷彩青年士气高。2022级本科新生即将开始为期14天的新生军训。军训动员大会环节,贺祖斌为2022年新生军训承训团授旗,校武装部负责人接受旗帜。


典礼上,博士研究生新生代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王永康同学带领现场新生入学宣誓,全体新生郑重立下“爱国守法,诚信友善。志存高远,勤学笃行。尊师重道,敬业乐群。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德才兼备,知行合一。求真创新,砥砺奋进。”的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誓言铿锵,场面热烈震撼。


典礼的最后,属于师大人的旋律响起,全场师生合唱《育才之歌》。伴随着一张张“梦想明信片”被郑重地投进“梦想邮筒”。至此,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们怀揣梦想,在九秩师大汇聚,承载师大记忆,共享师大荣光,一同书写自己与广西师大的新篇章。

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现场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集体入场

校长贺祖斌以《在奋斗中书写未来》为题正式开启了全校新生的开学第一课

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主持典礼

学校世界经济学科带头人,经济管理学院伍先福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2013届历史学专业毕业生黄美芳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教育学部小学教育专业2022级本科生黄彬娴作为新生代表讲话

博士研究生新生代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王永康同学带领现场新生入学宣誓

校领导为与学校同一天生日的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新生佩戴校徽

校长贺祖斌为2022年新生军训承训团授旗,校武装部负责人接受旗帜

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