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广西三月三】广西师范大学:“和谐校园”唱响“三月三”,处处绽放民族团结之花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09-06 点击:450

2022年9月5日,广西三月三杂志社以《广西师范大学:“和谐校园”唱响“三月三”,处处绽放民族团结之花》为题,从三个角度关注报道了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工作实效。今天让我们一起重温我校各民族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校园氛围。


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广西师范大学:“和谐校园”唱响“三月三”,处处绽放民族团结之花


“三月三”里的中华民族一家亲


“什么结籽高又高咧……什么结籽成双对咧?”


“山顶有花山脚香咧,桥底有水桥面凉;山歌好比泉水流咧,深山老林处处有……”


近几年,广西“壮族三月三”节庆期间,广西师范大学校园沉浸在山歌的海洋里,笼罩在欢声笑语中。


校园到处唱响清脆悦耳的山歌,青年学子身着民族服装,载歌载舞,以各种形式庆祝壮乡人民的节日。


喜迎“壮族三月三”校园快闪活动把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同现代舞蹈形式有趣地结合在一起,深受青年学子们的喜爱与欢迎。在学校音乐学院大厅、图书馆前草坪、校训石等校园地标前,当悠扬的旋律响起,快闪表演拉开了活动序幕,不少同学受到现场氛围的感染,加入快闪队伍,跟着曲调尽情地唱起来跳起来。


2020 级音乐学专业的杨出波是一名苗族青年。他说,在自己家乡也以唱山歌、跳民族舞、抛绣球等各种方式庆祝“三月三”,这一共同的节日增进了各族人民之间的感情,大家团结友爱,手拉手齐唱民族和谐歌曲,肩并肩共建壮乡美好家园。


“校园快闪唱山歌活动让师生了解了节日的历史背景与习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2020 级壮族姑娘韦舒唯深有感触,“以以歌会友的方式传唱,在交往中更容易拉近彼此距离,促进民族文化融合,传承民族文化,将优秀文化发扬光大。”


“年轻人就该如此青春、活力、有朝气,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民族特色活动!”“以前‘三月三’对我来说是藏在课本里的一个一个方块字,或者是新闻中充满各民族民俗风光的图片报道,但现在它鲜活地来到了我的跟前,让我对少数民族的文化更加了解,也更加尊重。”“希望我们 56 个民族能团结一心,不断了解和尊重彼此的特色文化。”同学们纷纷对各民族民俗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起探索民族文化精华。


除了快闪活动,广西师范大学还组织各班级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班会、民歌红歌会、民俗趣味运动会、民族特色手工制作体验活动、民乐乐器演奏、民族舞蹈展示、民族服饰文化、对“数字民歌”、制作品尝壮乡五色糯米饭等,引导各族学生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出其乐融融的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广西师范大学重视实践成果普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生开展以民族文化调研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民族团结意识,学以致用。5 年来,学校共计组建团队超过 50 支,如民族教育专业暑假田野调查小分队、白裤瑶音乐文化探索团队、“情系德保,追寻那温”调研队等,让青年学生深入民族地区,用脚步去丈量、感知各民族的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经济发展等。


共唱共话“三月三” 共建命运共同体


喜迎“壮族三月三”之际,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独秀书房,中外学生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踏歌而来,以一首贺敬之的《桂林山水歌》,表达对壮乡人民的深深祝福。中外学子用富有情感的普通话朗诵诗歌,广大师生感受着一场关于中华文化之美的盛宴。


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中外学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与了解,广西师范大学举办主题为“独秀书香·让世界读懂中国”的诗歌朗诵活动。中国、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东帝汶等国家的大学生参加了活动。


广西师范大学坚持注重利用“三月三”民族传统节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让中外学生在诗歌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内蕴,在欢声笑语中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在提高留学生中文水平的同时,增进中外学生的友谊,共建命运共同体。


广西师范大学现与 32 个国家和地区的 355 所高校及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在海外设有 3 所孔子学院和 1 所孔子课堂。学校是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华文教育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教育部“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家汉办“孔子学院奖学金”、广西政府“东盟奖学金”国际学生接收单位。


使命与担当,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广西师范大学地处世界级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桂林,是国家教育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共建高校、“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高校、广西重点支持建设“国内一流大学”高校、全国文明校园,有王城、育才、雁山 3 个校区,校园面积 4100 多亩。学校已发展成为广西教师教育的“领头羊”、人文强桂的“主力军”、科技兴桂的“生力军”、广西国际教育的“排头兵”。目前,学校正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努力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目标。


学校前身——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创办于1932 年,是广西高等师范教育的开端,是中国最早的高等师范学校之一,曾四度调整、六次更名、八次迁址。抗战时期,与西南师范学院、昆明师范学院一起,成为抗日大后方著名的三所高等师范院校,并被誉为“西南民主堡垒”。1943—1978 年,是广西唯一一所培养本科学历教师人才的高校,1983年更名为广西师范大学。建校以来,杨东莼、薛暮桥、陈望道、欧阳予倩、林砺儒、陈翰笙、夏征农以及曾作忠、张云莹、谢厚藩、陈伯康、林焕平、钟文典、贺祥麟、伍纯道等一大批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荟萃学校,秉承“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执教治学,弘文励教,为国家尤其是广西培养了 40 多万名教师和其他专业人才。2012 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视察学校时,勉励师生“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一流大学”。学校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教育部依法治校示范校”“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自治区绿色大学”“自治区安全文明校园”“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称号。


桂林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基地(广西师范大学)揭牌


报道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KN-kezB8AP_cLK9yTsziTA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