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脱贫攻坚

正文字体:

经济管理学院暮桥乡村振兴助力队在行动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 日期:2022-08-29 点击:86

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乡村振兴的政策要求,在新商科背景下进一步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厚植师生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号召广大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努力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经管力量。2022年暑期经济管理学院暮桥乡村振兴助力队组织学院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学院师生申报商议遴选后,五支社会调查队伍及两支志愿服务队伍脱颖而出,在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分别前往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研究特色农产品产业化现状,助力农业发展


2022年7月8日至8月13日,经济管理学院农产品助农团队在广西桂林永福县和资源县开展了实地调研。


在永福县,调研团队对罗汉果生产种植需要经历的过程以及在各生产时期需要注意的问题和近三年罗汉果的价格变化等问题进行深度调研,并就目前在罗汉果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同农户们一起探讨其解决方法。在资源县,团队依托专业优势多方面调研当地葡萄产业的生产,销售与农业保险等问题,同时采用采访、地拍、视频等方式记录各类特色农产品现状,针对主要问题提出对策,更好地助力广西农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为广西农业产业化的转型和供给侧改革提供新方向。


推广旅游产业,探求扶贫秘诀


2022年8月,为调研考察乡村振兴战略下贵州省少数民族村寨的旅游发展模式,探索在时间维度上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变化对乡村旅游经济的推动作用,“天行”调研队开启了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调研中,团队成员走访了当地少数民族村寨,通过人物访谈、走访调查,体验传统节日,了解当地传统文化,旅游业发展情况和演进模式。本次调研,团队成员探寻挖掘出少数民族村寨的旅游增收模式,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在创新发展中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村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注红色旅游发展,推进文明乡村建设


为进一步关注红色旅资源高质量、高效率发展赋能老区振兴的影响机制,团队前往江西省井冈山茅坪村和坝上村进行调研,探寻红色文化资源发展对接新时代的有效途径,深入了解红色旅游的时代内涵与现实意义,更清楚地感受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关爱留守儿童,放飞童心,扬梦乡村


暮桥乡村振兴童心助力小队的“圆梦留守儿童,共筑童心港湾”志愿服务项目于7月15日正式开始,该项目团队共招募大学生志愿者60余人,志愿者们回到自己的家乡,为家乡的留守儿童带去温暖与知识,累计覆盖20多个地区,100多位农村留守儿童。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利用多种方式向孩子们介绍安全知识、生活小贴士;充分利用互联网,带领孩子们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通过开展音乐、体育、美术等艺术体验课程丰富小朋友的暑期生活;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许多志愿者还开展了党史教育课,向孩子们讲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历史。本次活动,志愿者们不仅增长了自身的知识本领,还更加了解了留守儿童生活的不易,乡村的孩子们也收获了欢乐与知识。有爱,就有希望,未来也将有更多的志愿者携手传播爱与能量。


此外,我院“外卖垃圾处理过程中消费者分类行为研究——以桂林市为例”,“‘乡村振兴,青年先行’青春助农志愿实践”等三项活动也在高效进行中。


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经管学子追随薛暮桥先生的足迹,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在实践中展现青春底色。 

各团队实践照片

团队出征合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