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正文字体:

我校举办2022年处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专题培训班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07-21 点击:1900

赓续红色血脉,谱写时代新篇

——我校举办2022年处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专题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挖掘回顾90年办学历程中的红色校史,鼓舞学校领导干部在高水平大学建设奋斗征程中赓续红色血脉,谱写时代新篇,7月14日—19日,我校在三江丹洲、贵州福泉举行2022年处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专题培训班。培训班分两期进行,校领导、校党委常委贺祖斌、旷永青、赵铁、黄文韬、苏桂发、莫坷、林春逸、李英利、林国庆、黄海波、汤志华,以及全校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活动。贺祖斌校长在开班仪式上代表学校对77年前我校师生西迁丹洲、平越(今福泉市)办学时当地人民给予的鼎力相助和大力支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福泉市委书记黄桂林,市委常委李沛福、冉隆贵、杨智等出席开班仪式。


贺祖斌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抗日战争期间,我校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师生一路冒着日军轰炸的危险,风餐露宿,扶老携幼,日夜兼程,书写了一曲壮丽的西迁史诗。此次全体学员回到丹洲、平越这片热土,一是重温初心、寻根溯源之行,要汲取前辈师生无私奉献、团结一致、勇于担当的奋进力量。二是感恩奋进、接续奋斗之行,要带着感恩之心,在新时代接续奋斗。三是赓续基因、弘扬传统之行,要传承好、继承好、发扬好前辈们为我校树立起的严谨求实、民主进步的校风学风和“团结一致、勇往直前、不折不挠、勇于担当”的西迁办学精神。贺祖斌要求全体学员务必深刻领会此次专题培训的重要意义,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之中,真正达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要坚持学以致用,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要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严格遵守培训纪律,用实际行动体现师大干部积极向上、严谨踏实的好形象、好作风,用心用情感受福泉这座对我们有深厚恩情的城市,回报福泉人民给予我们的深情厚谊。


福泉市委书记黄桂林在致辞中说:福泉与广西师范大学血脉相连,情谊深厚。77年前,战火纷飞中,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几经辗转来到福泉,将科技和文化之光播撒到了秀丽的福泉山下,将救国的热忱激荡于美丽的犀牛滩河畔,与福泉人民结下了难忘的深厚情缘。希望双方永远留住这历史的记忆,记住乡愁,不断深化交流合作,进一步续写广西师范大学与福泉人民的浓浓情缘,推动福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福泉的经济社会发展。


在开班仪式上,学校与福泉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福泉中学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安排,学校增设3个基础教育类型的全国西部计划项目岗位,用于福泉中学的支教。同时,支持100万元启动福泉市“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计划培训项目”。学校通过这些合作项目,回报福泉人民,加深彼此情感,共同进步发展。


此次培训班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意义深刻。培训主要采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学习交流等方式进行。贺祖斌、赵铁以《赓续红色血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抗战时期高校迁徙办学及其当代价值》为题分别为两期培训班作首场报告,阐述了我国大学四次迁徙办学经历和时代意义,分别从抗战时期的高校西迁、抗战时期内迁高校在广西、贵州、国立师范学院的迁徙办学、重走西迁路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等四个部分全面解读了抗战时期高校迁徙办学及其当代价值,提出“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的重要启示。


学员们实地寻访丹洲、平越两处西迁路上的办学旧址,重温学校办学初心和红色校史,汲取前辈师生无私奉献、团结一致、勇于担当的奋进力量。贵州省委党校原副校长、一级巡视员罗凌教授的《攸关党和红军生死抉择的108天——从湘江战役到苟坝会议看民主集中制》、黔南州委党校蒋婵教授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在黔南的生动实践——从大关精神到麻怀干劲》、黔南州委党校周开丽副教授的《邓恩铭:志在苍穹 点燃信仰之光》、福泉市历史文化研究者杨光华的《福泉历史文化》等专题报告,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通过现场考察福泉凤山镇竹王城村基层治理情况、马场坪街道黄丝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现状,以及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学员们亲身感受福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新变化。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在9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全体处级领导干部沿着前辈的足迹,重走抗战时学校的西迁之路,探访厚重历史、追忆峥嵘岁月,聆听师大故事、感叹创业艰辛,更加清晰地读懂了蕴含在学校红色基因中的奋进向上的精神力量,更加坚定了坚守初心使命、强化担当实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员们深刻感悟到,前辈师生在国破家危、极端困难的环境下,毅然西迁、坚持办学,甚至不惜牺牲生命,使得学校在遭外敌严重侵扰之下仍然弦歌不辍,传续了光荣教育的传统,在我国教育史上写下了广西师大的辉煌篇章。作为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工作者,全体师大人将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上,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攻坚克难,不断增强斗争精神和工作本领,为推进新时代幸福美好师大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班仪式现场(第一期)

开班仪式现场(第二期)

校长贺祖斌作开班动员讲话

福泉市委书记黄桂林致辞

学校与福泉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福泉中学签订合作协议

学校支持100万元启动福泉市“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计划培训项目”

校长贺祖斌以《赓续红色血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抗战时期高校迁徙办学及其当代价值》为题分别为第一期培训班作首场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赵铁为第二期培训班作首场报告

贵州省委党校原副校长、一级巡视员罗凌教授、黔南州委党校蒋婵教授、黔南州委党校周开丽副教授、福泉市历史文化研究者杨光华分别为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现场考察环节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