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当代广西】关注报道我校打造廉洁教育高地 培树清新学风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07-18 点击:503

7月18日,《当代广西》2022年第14期以《让“清廉之花”绽放校园》为题,关注报道我校打造一批廉洁教育基地,推动文化有机融合,培树清新学风。


报道指出,我校紧密结合桂林地方文化、校园历史文化、学校办学历史、学科专业优势,因地制宜建设一批融入师生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以廉为主题的文化教育基地,比如在王城校区建成独秀峰廉洁教育基地、在宝积山南麓建成宝积山廉洁教育基地。如今,这些廉洁教育基地已成为网红“打卡点”。党的十九大以来,我校各廉洁教育基地已承接校内外150余批次参观学习。


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让“清廉之花”绽放校园


让“清廉之花”绽放校园_6月30日,南宁-FZ00298559_副本_副本.jpg

6月30日,南宁市园湖路小学的学生在进行清廉主题书画创作。   周剑峰/摄


“我们将持续认真总结分析,创新方式方法,继续抓好‘关键少数’和教师队伍建设,为清廉学校建设贡献力量。”6月30日,在南宁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南宁市园湖路小学党总支书记蒋红表态道。


当日,南宁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分别在南宁市园湖路小学、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桂花校区举行,总结前一阶段全市教育系统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这一现场会既是南宁市清廉学校建设阶段性经验的呈现,亦是我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生动缩影。


清廉学校建设是清廉广西建设的重要单元之一。3月11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和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印发《大力推进广西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各级各类学校立足于学校文化特色和精神特质,将清廉元素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全力推动以“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为主要目标的清廉学校建设。


狠抓“关键少数”环节,筑牢防腐防线


“要以政治巡察为抓手,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4月26日,在百色学院2022年巡察工作部署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唐拥军如是要求。目前,学院已制定2022年度巡察工作方案,启动新一轮巡察工作。


“本轮巡察采取‘三同步’进行,即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同步,基层学院党委与机关部门同步,组织巡察与自查自纠同步。”百色学院纪委书记蒋兴礼介绍,本轮巡察将对基层党组织实行常规巡察,对机关部门实行“权力规范运行”专项巡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开展清廉学校建设过程中,全区教育系统狠抓“关键少数”这一环节,紧盯清廉学校建设中的重点对象、关键和薄弱环节,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领导干部廉洁教育和廉政建设,督促落实《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十条措施》,切实解决学校廉政建设突出问题;编印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提高党员干部防腐拒变能力。


“清廉学校建设和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们要围绕这个清廉单元建设中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深化风腐同治、精准施治,切实解决招生考试、教育乱收费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6月29日,在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纪委副书记、自治区监委副主任雷永达一席话掷地有声。


打造清廉教师队伍,擦亮清廉底色


“我们将严肃查处教师的各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度。”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唐智慧说。5月24日,在该校教职工会议上,全体教师签订了清廉从教责任书、师德师风责任书。为了更好地从制度上严格约束教师行为,学校建立师德档案,详细记录教师接受职业道德教育、表彰、奖惩和评价等情况。


南宁市第八中学开展“学习身边榜样”“八中师德大讲堂”“我的教育故事”等系列宣讲活动,通过树榜样、学先进,弘扬清正廉洁教风。学校党委书记谢彩虹介绍,学校以“春晖”党建品牌为引领,通过开展“学廉洁文化守清廉初心”廉洁主题教育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打造忠诚清廉教师队伍。


立德树人为根本,清风正气铸师魂。南宁市教育系统以清廉纪律为保障,通过开展一次以“廉洁从教”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承诺活动,观看一部廉洁教育专题片,撰写一篇“廉洁从教、服务学生”教育随笔,上好一节清廉教育主题班课,全力打造清廉教师队伍。目前,南宁市教育系统已有领导干部5500多人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8万多名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逐步建立起师德师风先进典型选树常态化机制。


“自觉杜绝有偿家教,不办班补课。”柳州市各学校按照清廉学校建设要求,组织全体党员教师签署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教职工签署师德师风“十严禁”承诺书;梧州市紧盯违规补课、有偿家教等教育反腐关键点,深入整治突出问题,上半年全市学校共开展各类涉及廉政风险的排查检查973次;百色市持续推进“双减”工作落地,坚决查处非学科培训机构违规开展中小学生学科类培训……


严抓师德建设,弘扬清正教风。自治区清廉学校建设专责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将“双减”工作纳入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设区市绩效考评,推动各地健全“双减”工作机制,校外培训机构压减93%,提供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校比例达100%,群众对“双减”工作满意率超九成。


以清廉队伍建设为引领,全区教育系统擦亮清廉底色,用良好的师德浸润清明校风,为学生树立“崇廉”“崇德”标杆。截至6月30日,我区高校获评3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72个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共立项建设132个中小学名师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推动文化有机融合,培树清新学风


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一个廉洁教育基地颇为引人注目。“这个廉洁教育基地是去年5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主要以展览的方式呈现,包括领袖论廉、八桂廉吏、勤廉榜样、雁园廉声和以案为戒等板块内容。”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主任伍尚海介绍,学校紧密结合桂林地方文化、校园历史文化、学校办学历史、学科专业优势,因地制宜建设一批融入师生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以廉为主题的文化教育基地,比如在王城校区建成独秀峰廉洁教育基地、在宝积山南麓建成宝积山廉洁教育基地。如今,这些廉洁教育基地已成为网红“打卡点”。据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广西师范大学各廉洁教育基地已承接校内外150余批次参观学习。


在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桂花校区,随处可见各色清廉元素。“这里是学校清廉正道,以廉言警句做步道,可以看到廉语、廉洁诗词等清廉元素。”校长陈一璐表示,学校设置了廉洁园地、廉政文化长廊、清廉广场,在校门口、宣传栏等醒目位置绘制和张贴清廉教育宣传标语、警句。“通过把廉洁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在校内外各个角落下功夫,营造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陈一璐说。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以清廉文化为支撑,厚植清廉根基,可以让学子们浸润于清廉环境、受教于清廉课堂、效仿清廉榜样、形成清廉品格,进而投身清廉建设。据自治区清廉学校建设专责小组统计,截至6月30日,全区教育系统累计悬挂、播放清廉建设相关宣传标语11569条,制作播放相关宣传视频961个,发布清廉公益广告483个,推动崇清尚廉之风在校园内外逐渐形成。(记者  周剑峰 见习记者 唐振贵)


报道链接:

https://www.ddgx.cn/show/57729/u0s222001726p221988721a1.html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