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人民网】驻广西师大纪监组:做好“四力”文章 提升监督实效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07-11 点击:167

7月8日,人民网以《驻广西师大纪监组:做好“四力”文章 提升监督实效》为题,从“提升引领力”“激发原动力”“增强推动力”“消除阻碍力”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驻广西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做好“四力”文章,统筹各方力量,切实提升监督合力,实现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驻广西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校纪监组”)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做好“四力”文章,统筹各方力量,切实提升监督合力,实现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提升引领力:强化政治监督,深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驻校纪监组认真对照政治监督建议清单,围绕高校中心工作开展政治监督,推动驻在高校站在政治全局上思考问题,理清思路,找出答案。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加强学习及时提醒学校党委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战略思维、理论水平。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聚焦巡视巡察、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培育健康向上的政治文化。


激发原动力:强化主体责任,持续激发驻在单位党组(党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内生动力


驻校纪监组通过抓好“3个2”压实压紧主体责任。首先,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清单。一方面,驻校纪监组协同学校党委完善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学校党委、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二级党组织及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委员会及其委员,党委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另一方面,明确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情形问责,完善负面清单。其次,进一步夯实二级党组织的两个责任。驻校纪监组成立以来,不断强化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及其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压力传导,激励党组织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自觉支持基层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第三,进一步调动校院两级党组织的两个积极性。一方面激励党组织自觉抓好党内监督,通过校内巡察、党建督查、专项检查等强化政治监督,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促进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另一方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接受驻校纪监组的监督,不断激发协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生动力。


增强推动力:强化监督专责,主动作为精准监督,推动驻在单位党组(党委)依规依纪依法从严管党治党


驻校纪监组以“6个2”为基本思路,即:把握两个定位(政治监督职责定位、“上对下”监督角色定位);理顺两个机制(室组校协同工作机制、组校监督工作机制);建强两支队伍(驻校纪监组干部队伍、学校纪检系统干部队伍);紧扣两个重点(强化对校院两级“一把手”的监督、强化对校院两级班子的监督);健全两类制度(纪监组内部治理制度、组校沟通协调制度);落实两项任务(派驻试点改革任务、监督质效提升任务),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新的体制下实现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高起点起步、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同时,驻校纪检监察组积极构建3项联动机制:强化工作会商,注重形成共识,推动组校联动;强化贯通融合,注重工作协同,推动不同监督主体联动;强化业务指导,建强基层纪委,推动上下联动,汇聚成强大的推动力。


消减阻碍力:强化工作协同,理顺体制机制,努力营造各方面配合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良好氛围


驻校纪监组成立后,首先,商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建立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的实施方案》,使组校协同工作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为强化纪监组开展同级监督创造了良好条件。其次,拟定《驻校纪监组与校属职能部门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明确了驻校纪监组与职能部门的协同办法,进一步实化细化协同措施,优化强化协同共治。与此同时,注重做好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汇报沟通。随着校院两级党组织对驻校纪监组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到位,支持的力度也进一步加强,进而消减了阻力,推动了学校全面治党工作的顺利开展。


报道链接:

http://gx.people.com.cn/n2/2022/0708/c390645-40030159.html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