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二讲——许燕教授讲述张厚粲先生的故事



来源:教育学部 作者: 日期:2022-07-18 点击:668

7月7日下午,由我校主办、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二讲顺利举办。张厚粲先生的学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二级教授、原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长许燕教授作了题为《粲然有心·厚德彰理——以中国心理学发展为己任的张厚粲先生》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主持,来自全国的心理学工作者及我校师生近2万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聆听了本次报告。

许燕教授讲述张厚粲先生的故事


许燕教授以《厚·粲》纪录片导入,从历史进程角度讲述张厚粲先生对中国心理学发展的卓越贡献。张厚粲先生毕业于北平辅仁大学心理学系并留校任教,1952年随院系调整到北京师范大学任教至今。张先生对心理学的兴趣萌芽于幼时自身与众不同的表现,14岁便立志学习心理学,这种对心理学的好奇和热爱贯穿着张先生的一生。


1978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心理学科建设得以全面恢复,当时已然52岁的张厚粲先生却说:“我的人生此时才真正开始。”面对当时国内外心理学发展的巨大差距,张先生提出了“先接轨,后融合,再赶超”的发展思路。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她为中国的心理学事业长远发展做了四件奠基性工作。第一,培训心理学师资,为心理学人才培养打下良好基础。第二,将心理和教育测量学纳入中国心理学的学科建设中,并为教育评估与心理测量的实践服务奠定科学基础。第三,推动心理学服务于社会,她本人成为将心理学知识服务应用于社会的践行者。第四,恢复与国际学界的对话。她通过自身努力,拉近了与国际心理科学发展前沿的距离,让世界了解中国心理学。


在科学贡献方面,张厚粲先生始终坚持要推进中国心理学发展,并使其服务于国家需要。她高瞻远瞩地指出,人才选拔和教育心理是当时国家对心理学需求最重要的两个方面。她认为,心理学的应用要体现为国家进步服务,即要为国选才、为国育才。因此,张先生从心理测量与考试测评研究着手,潜心研究智力及其测验工具,在智力测验的修订与研究中倾注大量心血,为“因材施教”提供依据。她自主开发《中学生创造性测验》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测量工具,精心培养专业人才,创建心理测量相关的学术组织,推进学术交流。同时,张先生率先将认知心理学引入中国,开创了我国认知心理研究的新局面。作为汉字认知和中文阅读心理研究的拓荒者和领路人,张先生率先开展汉字认知心理和中文阅读心理研究,在中国心理学界掀起了汉字认知研究和中文阅读心理研究的热潮。她带领学生探索汉语认知研究,推动了国内元认知与推理研究。


在社会贡献方面,张厚粲先生是将心理测量理论用于中国国家考试中的先行者,是中国高考改革研究第一人。她为中国教育考试改革提出了前瞻性建议,让教育和心理测验从关注预测和选拔转向关注学习和发展,推动了国家各级各类人才选拔,为实现社会公平做出了重大贡献。


主持人孙杰远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张厚粲先生具有非凡的家庭学统、高俊的人格魅力、执着的学术信念、卓越的学术建树、深邃的学术教育和划时代的学术应用。张厚粲先生跨越两个世纪、近百年的学术生涯无疑是心理学至高无上的丰碑,先生的人格及学术思想闪烁永恒的光辉,照映着中国心理学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 孙杰远教授主持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