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正式发布《2022年师生本科教育教学满意度调查报告》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06-30 点击:1715

在师大,本科教育阶段学习带给同学们怎样的感受?老师们对教育教学工作的体验感是怎么样的?在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师大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成效如何?这些师生们高度关注的问题有了明确、精准的“师大答案”。近日,学校正式发布了2022年师生本科教育教学满意度调查结果。


“师生本科教育教学满意度调查”是由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发起,面向全校所有专任教师和在校本科生,开展的教学体验与学习经历满意度调查项目,旨在客观分析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满意度情况。


本次调查采用网络调查的形式开展,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教师教学满意度调查,包含总体评价、管理与服务支持、学生学习行为、教师发展工作等四个维度共计43个项目,共有1548位教师参与调查,占全校专任教师总数的81.13%;第二部分为学生学习满意度调查,涵盖专业认知评价、学习投入和学习行为、教学培养、校园环境等四个维度共计84个项目,共有23864名本科生参与调查,占全校在校本科生总数的87.47%。


1.教师教学满意度情况


在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整体满意度调查项目中,持满意态度的教师占77.47%,教师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整体上满意度较高。


在教学评价体现学生中心、突出产出导向项目中,持满意态度的教师占68.54%,显示出教师对于学校教师教学评价整体改革成效多数认可。


在学生学习行为方面,对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持满意态度的教师占73.51%,教师对学生的课堂表现满意度较高,也侧面体现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与活跃性较高。


在对学校为教师提供多样的教学展示与教学发展、交流平台项目中,持满意态度的教师占73.96%,教师对于学校为教师提供教学展示与教学发展、交流平台的多样性满意度较高。


2.学生学习满意度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在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满意度方面,持满意态度的学生占比达87.79%,整体满意度居于高位。


在学生专业认知评价方面,78.33%的学生认为自己关注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热点和前沿动态;72.64%的学生认为自己的个性特征适合本专业学习;74.32%的学生在本专业学习过程中充满兴趣;80.9%的学生愿意积极主动学习本专业知识;82.11%的学生愿意选择与本专业对口的工作;67.78%的学生对本专业未来充满信心。说明学校专业设置合理,学生总体对学校的专业设置满意,对本专业认知清晰。


在学生学习投入和学校行为方面,学习上获得满足感的学生占88.23%;对学习内容充满好奇心、具有充足学习兴趣的学生占79.68%。说明多数学生具有较好的学习热情等积极情感,表明学生会以积极的情绪状态融入学校的学习活动中。


在教学培养方面,94.98%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和老师讨论过学习和职业规划等内容;97.85%的学生表示接受过学业指导服务;78.88%的学生认可接受过专业的培养方案解读过程。说明学校师生互动关系良好,学校提供的辅导课程或相关活动、学术指导网站相关服务,任课教师、辅导员、本科生导师帮助解决相关问题,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校园环境方面,对校园自然环境持满意态度的学生占87.78%;对图书馆环境持满意态度的学生占88.82%;对实验室及设备持满意态度的学生占74.97%。调查结果反映出学生对学校总体环境的喜爱。



2022年师生满意度调查,充分反映了我校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成就,师生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总体评价较高。但也反映出一些问题,如在本科教育教学经费投入方面,尚未得到大多数教师的认可;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对专业、课程、教学、自身发展的满意度存在较大差异。通过调查,进一步激发了学校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深层次思考,下一步学校将努力提升教学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创新教育教学工作,为建设新时代师生满意的一流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新体系砥砺奋进。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