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成功举办科技素养教育师资人才培养协同创新论坛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06-22 点击:536

为了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通知》精神,建强建优科学教育本科专业,交流和推广我校应用科技素养教育创新实践育人成果,推进师范教育协同提质,2022年6月19日,我校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成功举办了科技素养教育师资人才培养协同创新论坛。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伍锦昌、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兼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教学指导专委会主任委员郑永和、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组组长李方等领导和专家以及关注科技教育的师生近千人参加线上会议。我校校长贺祖斌、副校长林春逸、原党委书记王枬及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领导,来自贺州学院、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桂林市教育局等合作单位的领导以及我校科学与技术教育类专业师生代表90余人参加线下会议。论坛由林春逸副校长和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郑永和院长共同主持。宋副司长和伍副厅长全程参加了整个上午的论坛活动。


受任友群司长委托,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为论坛致辞。他从“供给侧发力扩规模”“质量上提升优培养”“机制上协同融科教”“数字化行动促发展”四个方面对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通知》精神做了精准解读。他特别强调了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战略意义,他一句“作为一名教师工作者,我们要把国家建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实现。”令人动容。同时,他高度评价了我校不久前在教育部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工作调度会上所做的典型经验交流发言,肯定了我校“名师团队优秀、体制机制创新、课赛创学融合、政研学用汇通;供需有机衔接、用人单位渴求、科学教师成长、学生最爱兴华”的中小科学教师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战略意义,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科学教师培养工作;师范院校要勇担科学教师人才培养的时代使命,将加强科学教师的培养工作纳入学校的工作重点,用更优秀的实践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贺祖斌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学教育本科专业的建设,我校科技教育团队及其创造并坚持实施10余年的兴华创新实践育人模式已成为学校教师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科学教育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伍锦昌副厅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广西师范大学科技教师培养协同创新先行先试所取得的成果,希望我校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合作交流,更加主动地服务好全区中小学科学师资队伍建设。


在小学科学教师培养合作签约仪式环节,广西师范大学与贺州学院就小学科学教师培养开展实质性合作达成意向,并进行现场签约仪式。自2022-2023新学年起,广西师范大学每年从贺州学院小学教育等相关专业遴选一批大三学生,融入其科学教育专业交流学习一年,并在大四学年由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为学生实习和就业提供咨询指导、培训赋能和对接推介等服务。通过协同创新,加快落实国家提升高素质专业化小学科学教师培养规模的要求,示范带动更多开拓创新的教师教育合作项目落地开花结果。


8位来自科技教育教与学的一线代表,包括在职的科技教师和在读的大学生研究生、高校教师和中小学校长,都因科技素养教育的育人价值所深深吸引并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兴华创新实践育人之路。他们以生动具体的案例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思想、实践情怀、实践感悟和育人成效,他们的精彩发言深深打动了与会领导、专家和师生。李方教授和王枬教授对8位来自科技教育教与学一线代表创新实践的感人分享做了精彩点评。宋副司长最后再次讲话,对论坛成功举办表示了充分肯定,对广西师范大学做好小学科学教师协同培养工作并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充满期待。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宋磊副司长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伍锦昌副厅长致辞

校长贺祖斌致辞

副校长林春逸主持领导致辞和签字仪式环节

 

郑永和主任委员主持代表发言和专家点评指导环节

小学科学教师培养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