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教育部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召开



来源:教育学部 作者: 日期:2022-06-16 点击:401

5月28日,广西师范大学主办的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虚拟教研室专家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共建高校与合作小学的领导和教师共3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共分为三个阶段:启动仪式、主旨讲座和大会总结。虚拟教研室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我校教育学部相关负责人主持了启动仪式。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教授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临沂大学规划处处长李中国教授分别进行了大会致辞。


孙杰远代表虚拟教研室依托单位,向长期以来支持和指导广西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从“感激之情、感念之行、感怀之邀”三个方面总结成绩、提出展望、畅谈合作。孙杰远指出,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科近年来在学位点、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步,与参会专家、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密不可分。他对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的未来建设提出四大理念:一是前瞻性,要体现在理念、内容、技术、平台、服务等多个方面;二是合作性,依托单位要在小学教育的办学经验、特色、优势、创新性等多个方面加强与24所共建高校和100所小学的深度合作;三是文化性,教研室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最终回归到文化层面,即借助虚拟教研室的建设,24所共建高校之间以及与小学之间最终形成文化交流与互动的发展共同体;四是发展性,通过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云端平台建设真正地去发展人、发展队伍、发展学科,最终使小学教育专业与教育学科得以发展,并惠及小学教育专业教师与学生的发展。


叶蓓蓓教授从建设基础、建设目标、建设举措、建设任务与推进计划、预期成果等五个方面对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方案进行解读。叶教授表示,广西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依托广西一流学科教育学创设而成,2020年获批国家“双万计划”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了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现场评估。小学教育虚拟教研室旨在依托广西师范大学小学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与其他兄弟院校、各类小学共享共建,通过未来3-5年的试点建设,成为立足广西、面向西南、辐射全国的“区域性”“专业建设类”智慧型教研室。


我校教育学部相关负责人对本次启动会做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本次启动会充分体现了学科专业建设的教研室建设定位,体现了“共建·共享·共生”的文化理念,体现了高校之间以及与小学的深度合作,体现了以互动为主要方式的交流性,以学科发展带动专业发展与教师和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发展性。


本次大会标志着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各项工作开启的新篇章,更多精彩的交流研讨活动将会陆续展开。

启动仪式现场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致辞

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教授致辞

临沂大学规划处处长李中国教授致辞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作主题报告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孙建龙教授作主题报告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