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陈望道纪念铜像在我校雁山校区揭幕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05-27 点击:1776

5月27日,雨后天霁,雁山校区一隅“红色”亮眼,这一抹“红色”在师大校园里历经90载,星火燎原,愈发鲜艳。今年是我校建校90周年,也是陈望道先生诞辰131周年,我校在雁山校区举行陈望道铜像揭幕仪式,校党委书记邓军在纪念铜像旁为现场师生现场讲授专题微党课。

 

在现场师生的共同见证下,校领导邓军、赵铁、黄文韬、苏桂发,校党委常委林国庆、黄海波、汤志华以及自治区派驻我校纪检监察组组长莫坷共同为铜像揭幕。陈望道先生身着长袍,从容站立,正舒臂远眺,为师生们“传播”真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镌刻在一座巨石上,伴在陈望道先生身侧,激励后学,传承精神。

 

邓军以《传承望道精神,践行育人使命》为题讲授现场微党课,他深情分享了陈望道与我校前身广西师专的红色故事,共同感受伟大的理论先驱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作出的不朽贡献。他指出,陈望道在我校任教两年,为学校的红色校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一代代师大人倍感骄傲、倍受鼓舞。今天,大家纪念《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陈望道同志,就是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我们广西师范大学90年校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就是要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用红色校史厚植爱校荣校情怀,坚定历史自信、奋进新的征程,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守望美好、追求卓越。

 

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邓军勉励在场师生,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要践行初心,勇担使命;要不怕困难、敢于斗争;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学校各级全体共产党员要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学校广大教师,要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一名“四有”好教师;学校广大青年学生要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我们传承望道精神,勇担时代责任,牢记领袖嘱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现场微党课后,我校学生代表共同诵读了《共产党宣言》序言。揭幕仪式也在青年的铮铮誓言中正式落幕,而“望道精神”在师大校园中赓续传承,生生不息。

 

铜像巍巍披彩绣,立德树人传精神。纪念铜像已经成为新时代广西师大校园文化育人的新载体,铜像的背后,是与我校深厚的红色渊源。陈望道是著名的教育家,他把教师作为终身职业。1935年8月至1937年7月,受时任广西师专教务主任陈此生的邀请,陈望道在我校前身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任教。任教期间,陈望道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实践,倡导新文学,传播新文化,发起话剧运动,创办《月牙》校刊和《普罗米修斯》壁报。他以话剧和报刊为抓手,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组织开展了一场又一场反封建的文化运动,使得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成为国统区唯一一所敢于公开讲马克思主义的高校,被誉为“小莫斯科”。

校领导邓军、赵铁、黄文韬、苏桂发,校党委常委林国庆、黄海波、汤志华以及自治区派驻我校纪检监察组组长莫坷共同为铜像揭幕

  校党委书记邓军以《传承望道精神,践行育人使命》为题讲授现场微党课

  我校学生代表共同诵读了《共产党宣言》序言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