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喜报】我校1999届历史学本科优秀毕业生陈圆圆荣获2021年“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来源: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作者:贲国艳 罗程倩 日期:2022-05-18 点击:1356

时代呼唤,青年担当!近日,2021年深圳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结果揭晓,经综合推选,30位候选人从604位符合条件的报名人选中脱颖而出,产生10位“深圳十大杰出青年”,20位“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1999届历史学本科校友陈圆圆荣获2021年“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据悉,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友陈圆圆作为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高级政务专家,在深圳奋斗21年里,她策划并主持实施“腾讯为村”互联网助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项目,策划并主持实施“耕耘者”振兴计划,用互联网助力乡村人才振兴。2019年她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央视美丽乡村博鳌论坛“年度三农人物公益奖”。曾获广东扶贫济困日10周年突出贡献“十名爱心个人”、“脱贫攻坚优秀援黎平干部”,深圳市高新区、南山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先锋、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南方日报和深圳特区报对她的事迹进行了全方位报道。至今她仍在用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思考、探索、前行。


追逐自己心中的“梦”,不畏前行。在校期间陈圆圆就敢想敢拼,积极提升自我,非常活跃,深受老师同学的喜欢。在学院的服务西南地区培养理念的熏陶下,让她坚持初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腾讯一干就是18年,并将十多年的时间投入乡村。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后,她奔波于贵州、广西、四川等地的乡村,致力于推动“腾讯为村”平台,并将1.6万余个村庄带入数字化乡村时代。


走在远方,但也依然不忘乡情。陈圆圆从小在城市里长的,在2008年她与乡村工作结缘。在腾讯公司发起的“百万圆梦计划”中,她辗转找到了广西的一所乡村小学,并向校长了解需求,认真撰写详细的计划书,通过审核和面试,开始了教育帮扶工作。早期帮扶从“捐”开始,捐书、捐鞋等,但她发现这类帮扶往往很难给人们带来身心的改变,所以决定做些不一样的活动。2011年9月,陈圆圆与黎平县铜关村的一名乡村教师共同走访一个侗族村寨,第一次见“打三朝”这一传统仪式的她,被这一场面深深吸引了,便列席了村委和来访县局干部们的座谈会,决定在村里办一场歌会。但当时村上与镇上没有资金支持,这时,坚持不懈的陈圆圆找到腾讯网和腾讯微博,为这次活动打造图文专题“侗人秘境”。在她的努力下,同年11月11日,铜关村历史上最热闹的“十八腊汉歌会”顺利开场了。歌会当天人山人海,很多村名脸上泛起了自豪的光彩,这也正是陈圆圆努力坚持下来的成果。而后,“很倔”的她也咬牙在贵州铜关坚持下来,做成“为村”这个项目。


从无到有,带领村民以互联网之力,打造村庄互联网名片。随着“互联网+”理念的提出,陈圆圆带着能否利用互联网的连接能力来发展乡村和这样的连接是否更有可能复制等几个问题,带领自己的团队先是联合中国移动在大山中的铜关村架设了贵州省第一台为村庄提供的4G基站,再联合中兴通讯向村民捐赠了智能手机,培训他们使用智能手机和微信,在偏远山区建起了村民微信群和公众号,使得通信和联络一直延续。从原来几乎没有人发消息到后来在半小时内就产生了500多条消息,这一切都离不开村两委和陈圆圆的努力。此后,陈圆圆还继续为村“升级加码”,将订阅号持续升级为服务号、开发H5等等。2015年8月,腾讯公司依托微信正式发布针对乡村场景的公众号平台,以“连接为乡村”为名,简称“为村”平台。“为村”意味着以互联网的方式为乡村注入活力,重新连接感情、连接信息、连接财富。


扎根农村事业,助力乡村振兴。陈圆圆一直用行动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奋斗者,正青春!从一场“大胆的实验”,到带村民“网上冲浪”,再到现在奔跑在乡村振兴一线,她给村民们带来社会的正能量,同时也用自己的青春努力跑出了自己的青春加速度。接下来,她将继续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不懈奋斗,书写自己的青春华章!  

   陈圆圆工作照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