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广西日报】刊发我校党委书记邓军理论文章《以“五个必须”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05-12 点击:511

5月12日,广西日报数字报010版刊发我校党委书记邓军教授理论文章《以“五个必须”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文章深刻阐述了要实现高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竭力集聚一流人才队伍,必须全力打造一流学科专业,必须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着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文章指出,高质量发展是时代主题,“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西高等教育要“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就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四为服务”,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时代主题,“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西高等教育要“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就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四为服务”,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


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实现高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正确的方向和道路是根本前提。高校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检验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重要标准。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的根本方向,把握“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的根本目标,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握改革创新的根本动力,把握党要管党的根本要求,切实增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努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必须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高校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


必须竭力集聚一流人才队伍。人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最宝贵的资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和国家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必须依靠一流人才,赢得人才,方可在高质量内涵式的道路上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发展、赢得未来。高校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人才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坚持人才引领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吸纳并集聚一流人才,努力让学校成为区域人才集聚高地和创新高地。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在同类高校中具有竞争力的人才评价体系,努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才发展优势。坚持更大范围发挥好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努力让人才“第一资源”更好地激活创新“第一动力”,成为引领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第一要务”。


必须全力打造一流学科专业。一流学科建设是构筑高校核心竞争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流专业建设是—流学科建设的基石与核心。打造一流专业,正是“双一流”建设的突破点,是推动学校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有效路径。高校要坚定不移以一流的站位与眼界、一流的气魄与举措全力打造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强化学科建设价值引领,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着力构建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学科体系,加快推动高峰学科、高原学科、基础学科、交叉学科、新兴学科的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深化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着力打造本科专业与课程、学科统筹联动、协同并进的新格局。


必须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高校要心怀“国之大者”,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定不移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站稳立场、把牢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坚持“五育并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持续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坚持“以本为本”,巩固本科教育主体地位,推动形成具有一流水平、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坚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必须着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服务社会是高校的重要职能,也是高校内涵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对于高校而言,其内涵式发展必须通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来检验。必须坚持“四个面向”,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的作为。广西高校要坚定不移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1+1+4+3+N”的目标任务体系,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及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积极促进科技成果高水平创造,有效增强精准服务重大战略需求能力。坚持“产业出题、科技答题”,聚焦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以区域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建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更加完善的、常态化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深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坚持面向改革发展重大实践,推动思想理论创新、服务资政决策,促进智库成果转化,推动人文强桂高质量发展。坚持拓展与东盟国家的教育和研究合作,积极服务广西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深化东盟研究,打造面向东盟的教育合作新高地。


(作者为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文章链接:

http://ssw.gxrb.com.cn/json/interface/epaper/index.php?name=gxrb&date=2022-05-12&code=010&xuhao=4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