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刊发我校教师理论文章《加快构建红色文化发展生态体系》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作者: 日期:2022-05-11 点击:508

5月10日,《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刊发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曾振华副教授撰写的理论文章《加快构建红色文化发展生态体系》。


文章指出,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谋求民族独立和复兴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形成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的具体体现,具有鲜明的无产阶级意识形态特征,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文章强调,在新时代,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是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凝心铸魂的需要,对维护和巩固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教育意义和政治价值。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


加快构建红色文化发展生态体系


曾振华 王 祥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谋求民族独立和复兴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形成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的具体体现,具有鲜明的无产阶级意识形态特征,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在新时代,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是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凝心铸魂的需要,对维护和巩固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教育意义和政治价值。当前我区在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红色文化创新发展上还面临着价值挖掘不深、传播效能不高、创新活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加快构建充分释放红色文化资源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发展体系,整体化、系统化、特色化推进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挖掘红色资源,建立红色基因库,夯实红色文化发展基础。红色文化具有物质形态和精神形态两种特征。物质形态是红色文化的载体,精神形态是红色文化的内涵,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构建立体全面的红色文化,既要筑厚夯实物质载体,也要深化升华精神层面的价值表达,两者需要统筹推进、一体发展。广西作为红色资源丰富的省份,革命遗址文物众多,但是深入挖掘和保护工作不平衡不充分,一些零碎分散的红色资源随时可能淹没在历史长河。迫切需要加强对红色资源的整体性挖掘保护、推进连片聚合发展。首先,要坚持保护优先、应保尽保原则,调集力量开展全区红色资源普查工作,全面梳理,摸清家底,深入挖掘,分类分级开发和管理,通过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载体建设好实体红色基因库。其中要特别重视对历史亲历者口述资料的抢救性收集与整理,确保红色资源的完整性和客观性。其次,还应积极开发建设红色资源数据库,运用数字技术和网络信息技术,制作广西红色资源分布数字地图,为科学规划提供资源空间分布的准确数据和基础资料。


创新红色传播,把准主流本质,优化红色文化传播环境。当今网络时代,媒体生态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传播受众的主体性地位越发突显,加上自媒体的兴起和网络圈层的形成,对传统主流媒体推广红色文化的渠道、话语体系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就如何传播好红色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造精品展陈,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用史实说话,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主流媒体要主动扩大媒体格局,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做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可以通过创新采播机制,打破原有红色文化在内容生产和传播运营上的局限和壁垒,通过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等要素的整合共享,实现采编资源的灵活配置和媒介功能的互补互通,既保证传播内容的公信力,又满足不同人群对红色文化的多样需求,提升其传播的针对性、实效性。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抖音、B站等视频平台上泛知识类视频播放快速增长,一大批高校教师、专家学者化身“UP主”为“云学习”提供“知识盛宴”,这为先天具有思想政治教育性的红色文化提供了便捷、广泛的传播机会。为此,要鼓励支持高校、党史研究机构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名师教授与知名自媒体、制作人、公众人物等主体参与挖掘广西红色资源内涵,创作红色文化网络教育精品,发挥他们的流量带动作用,提升广西红色文化影响力和吸引力。


发展红色经济,满足文化需求,增强红色文化创新活力。在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红色文化除了鲜明的政治属性外,还兼具特殊文化产品的商品属性和经济属性。随着国内经济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日益富足,对精神层面的需求日益激增,蕴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基因的红色文化呈现出倍受追捧的趋势,并且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已不满足于传统的展示形式,还有着更为强烈的参与体验期望。为此,要顺应时代变化,推动红色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红色文化创新活力,满足大众更高层次、更多元的红色文化需求,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可以以全面升级红色文化旅游产业为重点,加大对红色文化资源的统筹整合力度,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服务品质提升,实现从“景区游”向“全域游”发展,从“走马观花式”向“体验互动式”转变。可以在红色资源富集的地方建设红色旅游度假区,打造红色游学精品线路,让游客在深度的学习互动和情感体验中增强仪式感和神圣感,激励游客成为忠实的红色文化传承者、红色精神传播者。广西推出的红色游学精品线路“血战湘江·突破包围”“百色起义·红色广西”于2021年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可以在此基础上,建设“湘江战役”和“百色起义”主题红色文化旅游度假区,连片规划建设集场馆、交通、餐饮、住宿、购物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服务体,并以创新红色研学课程为重点,打造红色游学精品线路的升级版,实现品牌度、价值力的提升。同时突出“全域游”和“产业联动”思路,统筹区域性特色优势,辐射带动如生态绿色游、乡村振兴游等更大范围的旅游项目,实现更多元的产业联动。(作者单位分别为广西师范大学、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报道链接:

https://resource.cloudgx.cn/files/gxapp/News/202205/10/887730.html?isshare=1&_t=1652182986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