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当代广西》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汤志华教授理论文章《在高质量发展中稳步推进共同富裕》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郑深源 日期:2022-05-09 点击:552

5月1日,《当代广西》杂志2022年第9期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汤志华撰写的理论文章《在高质量发展中稳步推进共同富裕》。


文章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重要讲话精神,阐述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大力发展人力资本、坚持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城乡融合绿色发展。


文章指出,人力资本是创造社会财富、实现富裕的核心能力,区域协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中的关键因素。在践行“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中,要大力发展人力资本,通过教育提高劳动者的知识和技能,提升生产能力,增加个人收入,实现收入分配共同富裕;要根据不同区域自身的比较优势和发展条件,形成合理的区域经济空间布局,实现全域性共同富裕;要坚持以绿色生产为基础、以产业融合为重点,推动城乡实现共同富裕。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


在高质量发展中稳步推进共同富裕

汤志华 李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践行“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要通过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大力发展人力资本、坚持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城乡融合绿色发展。


一、大力发展人力资本,实现收入分配共同富裕


人力资本是创造社会财富、实现富裕的核心能力。但从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状况看,劳动力整体素质不高,无法完全适应新科技革命和现代产业发展的需求,存在着大量人力资源错配,劳动力整体素质能力与岗位要求不完全适应的突出矛盾。这既阻碍了劳动者自身的发展和收入增加,又影响了国家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本的核心竞争力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本和专业技能,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致富本领”。实现共同富裕有赖于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扩大,需要有更多的低收入者跃升为中等收入者。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后,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但是城乡间仍然存在规模庞大的低收入群体。这一数量巨大的低收入群体,是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和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关注的对象。


通过教育可以提高劳动者的知识和技能,提升生产能力,从而增加个人收入。因此,教育是发展人力资本、使个人收入分配趋于平等的重要因素,也是阻断代际贫困传递的根本路径。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必须通过更高质量的教育来增强其就业创业能力和致富本领。因此,要增进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和公平性,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为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多更公平的受教育机会,挖掘劳动者个人的生产潜能,实现劳动力资源更高效的配置,使劳动者在适合自身发展的岗位上实现收入的提升。同时,优化教育结构,大力提高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对经济发展的匹配性与适应性,在经济发展方式发生变革、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的背景下,增强劳动者创新创业和转岗适岗能力,防止出现大规模结构性失业,以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需求。


二、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全域性共同富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战略基础上,又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不断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区域协调,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正在形成。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比较突出,具体表现为南北、东西、城乡发展的不平衡。


区域协调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促进不同区域在经济发展中进行优势互补。受先天基础、地理区位、资源禀赋和政策红利等综合因素影响,各区域发展水平不一、有所差别。但过去各地区经济发展的区域特色不明显,产业同构现象较为严重,产品同质化普遍存在,地方保护主义的矛盾较为突出,严重影响了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目的就是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以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区域协调发展要求不同的区域应根据自身的比较优势和发展条件,形成合理的区域经济空间布局。因此,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区域空间功能的科学定位,不断完善国家层面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发挥政府宏观政策引导作用,切实解决要素分散、市场分割、物流不畅、同质化竞争等深层次问题。其次,加强区域协同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各类堵点,实现生产要素和资源真正在全国范围的自由流通流动。再次,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 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


三、坚持绿色发展,推动城乡实现共同富裕


城乡二元发展格局形成的直接原因是两者在发展水平上存在差异,更深层原因是城乡之间聚集要素并将其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存在差异。农村和城市在要素结构、资源禀赋上有明显差异。应立足农村实际,通过实现绿色发展,促进农村要素资源合理配置,形成城乡互促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要坚持以绿色生产为基础促进共同富裕。当前国内农产品附加值普遍较低,效益不高,加之生产成本逐渐上升,农业发展陷入瓶颈,这不仅不利于共同富裕的实现,也容易消解脱贫攻坚的成果。绿色生产要求从本质上变革产品结构、生产过程和创收途径,增加绿色产品产出,以此满足绿色消费需求并实现农村经济发展目标。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的要求越高,也就意味着农产品提升附加值的空间越大,能够更好地帮助农民实现增收。


要坚持以产业融合为重点促进共同富裕。发挥绿色发展在共同富裕中的关键作用,必须坚持以产业融合为抓手,加快乡村产业升级与要素高效利用。通过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绿色农产品加工业、农村综合旅游业实现产业链向上下游拓深延展,并进一步促使农村产业衔接更加紧密、分工更为具体和细致,推动乡村产业升级发展,促进农村劳动生产率提高,实现农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重点是要立足当地优势资源,通过破解乡村产业“同质化竞争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值和乡村富裕。


(作者分别系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