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学习强国】把高校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有力战斗堡垒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01-29 点击:653

1月27日,学习强国平台以《【理论前沿】把高校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有力战斗堡垒》为题,刊发我校教师文章《把高校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有力战斗堡垒》。文章从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勇担立德树人时代使命三个方面阐释了把高校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有力战斗堡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文章指出,高校基层党组织担负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职责,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推动高校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基本单位,必须坚定不移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夯实党组织建设基础,勇担立德树人时代使命,把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表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党领导人民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所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高校基层党组织担负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职责,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推动高校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基本单位,必须坚定不移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夯实党组织建设基础,勇担立德树人时代使命,把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高校基层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着力打造理想信念过硬的战斗堡垒。


一是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涵作了更为系统、科学和全面的阐释,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教育引导高校党员干部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让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照亮前行之路。三是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与党员干部个人职业发展规划、高校发展愿景、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让有信仰的人来讲信仰,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让理想引领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荣光。


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决议》强调“两个确立”,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高校基层党组织坚持维护核心、坚定捍卫核心、真诚拥戴核心,高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才能行稳致远。因此,高校基层党组织必须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党组织建设的基础。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把“两个确立”贯彻落实到高校各项工作中,着力提高高校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二是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贯彻落实“两个确立”作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根本点、以组织建设为支撑点、以作风建设为关键点、以群团工作为聚力点、以中心工作为落脚点,着力打造政治功能强、组织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党组织,推动高校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正风肃纪。贯彻落实好“书记抓、抓书记”的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特别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教职员工松绑减负;坚持把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放在首位,教育党员干部时刻自警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夯实党组织建设基础,为贯彻落实“两个确立”打下坚实的组织保障。


勇担立德树人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学习、一体贯彻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作为推动“两个确立”在高校落地落实的重要抓手。


一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高校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助力高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助推党委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不断健全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助推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价值取向。始终坚持教育的人民立场,牢记“国之大者”,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牢牢把握党管人才原则。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对标对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聚焦教职员工“急难愁盼”的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广大教职员工后顾之忧,更好地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是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主动发挥高校在科学研究、知识储备等方面的优势,将学术成果的“软实力”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硬实力”,让社会共享教育的成果,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到实处。


(作者为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


文章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643883989705360135&item_id=15643883989705360135&cdn=https%3A%2F%2Fregion-guangx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