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2019级师范类专业本科生教育实习动员大会



来源:文学院 作者:曹佩婷 李颖 林秋红 李宜 日期:2022-01-30 点击:275

128日,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师范类专业本科生教育实习动员大会利用腾讯平台在线上顺利召开。学院主要负责人,党委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分管教学负责人,教育实习总策划、总指导、语文教育学教研室负责人及2019级本科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学生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学院教育实习总策划、总指导、语文教育学教研室负责人从六个方面介绍了本次教育实习的特点。一从实习背景看,学院2019级本科生实习时间首次调整为大三学年下学期,实习生人数达335人,教学内容以新课改内容为主,这些都是“新变化”。二从实习模式看,实行全面、全程、全员的“三全”育人模式,与此同时,坚持“三师”互动,即实习指导老师、大学老师、实习老师在实习指导培训等过程中相互交流配合。三从指导思想看,提倡“生生语文”,即回归生活、回馈生命的语文,在课文教学中,以丰盈学生的生命为核心,回归作者的生活、联系学生的生活来进行文本解读和教学设计。学生在备课、试讲过程中要围绕生活和生命两个关键词,使之贯穿整个教学体系。四从课改要求看,在新课改的环境下,要求教师把单元教学和单篇教学相结合,实行任务驱动性教学,进行群文阅读,提高语言、思维、审美、文化的素养。五从实习管理看,最重要的且贯穿始终的是自我管理。六从实习准备看,要加强全方位联动,组长、副组长与部门部长加强交流联系,组织活动,利用各种资源进行学习、备课,做好小组、年级试讲等准备工作。


分管教学的负责人从教学工作角度介绍本次教育实习工作的新变化、学院的新安排以及对学生的新要求。他表示,本次教育实习的调整是在新形势下,从学生发展角度出发的一个新的改革举措,对学生考研、就业提供了有利条件。他从自身的教学经验出发,对学生讲解文本能力的训练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学生要熟悉教材,做好实习工作准备。


党委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对学生寒假阶段的实习准备工作提出新要求和建议。他说指出学生应熟知、理清语文教材文本,反复编写教案,寒假期间多讲多练,进行备课和PPT的制作以及板书设计,调整好心态,以更加积极、热情的态度迎接本次的教育实习。他强调实习学校是施展才华和能力的舞台,实习生们应提前做好实习准备,提升自身技能,学到更多的经验。


学院主要负责人代表学院班子从三个方面对全体实习生进行了实习动员。一是要求全体实习生在思想上要重视教育实习,通过实习检验自身学识与能力。二是要求全体实习生提高教学质量,在实习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三是要求全体实习生注重各种关系的处理。他希望全体实习生做到在思想上重视、在行动上提前谋划、在方法上做到创新,扎扎实实做好实习准备工作。


本次教育实习动员大会的顺利召开,将有利于帮助全体实习生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树立信心,加深学生对实习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调动学生对实习与学习的积极性,为即将到来的实习工作打下基础。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师范类专业本科生教育实习动员大会线上会议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