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首届桂林发展论坛暨第五届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01-24 点击:435

2022年1月7日,由我校与桂林发展研究院、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珠江—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首届桂林发展论坛暨第五届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在我校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举行。


此次论坛以“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与区域经济协作”为主题,以“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桂林旅游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新时代珠江—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协同治理”等为主线展开研讨,包含10场专题报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作为特邀演讲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桂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威虎,我校党委书记邓军,校长、桂林发展研究院院长贺祖斌出席会议并致辞。在蓝皮书发布会环节,沈威虎和贺祖斌共同为《桂林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21)》《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报告(2020-2021)》蓝皮书揭幕。


论坛的召开受到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与区域经济协作

首届桂林发展论坛暨第五届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马国群 李强谊)1月7日,由广西师范大学与桂林发展研究院、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珠江—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首届桂林发展论坛暨第五届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在桂林举行。此次论坛以“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与区域经济协作”为主题。论坛开幕式由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主持。


桂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威虎在致辞中表示,广西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人文社科、科技创新、国际教育等各领域具备较为雄厚的办学实力,为桂林高等教育和城市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他表示,2020年,桂林市政府和广西师范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桂林发展研究院,为桂林精准对接国家与区域战略需求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提供智库咨询。此次论坛的举办,正是深化科教融合和校地战略合作的一种重要体现,也是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探索和尝试。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表示,广西师范大学将充分发挥学校在教育、科技、文化、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持续为桂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将充分利用好科研平台和新型智库资源,在创新载体发展建设、战略决策咨询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科研创新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服务桂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为进一步助力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桂林新篇章,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桂林发展研究院院长、《桂林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21)》主编、《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报告(2020-2021)》编委会主任贺祖斌,代表创作团队介绍两本蓝皮书的主要内容。他指出,蓝皮书的撰写遵循原创性、实证性和专业性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充分运用科学方法和分析工具,突出专业维度和专家视野,深入分析了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和珠江—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时代特征,并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研究结论和政策建议。蓝皮书是近两年广西师范大学在区域和城市发展研究领域所取得的代表性智库成果,是相关职能部门研判形势和制定政策的重要参考,也是社会各界全面系统了解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窗口。他表示,广西师范大学将进一步发挥专业研究优势,加强咨政建言,聚力创新,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在蓝皮书发布会环节,沈威虎和贺祖斌共同为《桂林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21)》《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报告(2020-2021)》蓝皮书揭幕。


论坛闭幕式上,广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梁君教授指出,论坛的举办生动展现了加强交流、服务社会、形成共识、共谋发展的贡献与价值所在,通过论坛为桂林与流域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搭建一个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


本次论坛由广西师范大学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以“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桂林旅游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新时代珠江—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协同治理”等为主线展开研讨,包含10场专题报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报道链接:

http://news.cssn.cn/zx/bwyc/202201/t20220112_5388027.shtml


首届桂林发展论坛暨第五届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在广西师范大学举行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论坛现场by董晓艳、宁婧怡拍摄_副本


2022年1月7日,由广西师范大学与桂林发展研究院、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珠江—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首届桂林发展论坛暨第五届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在桂林心举行。此次论坛以“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与区域经济协作”为主题,以“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桂林旅游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新时代珠江—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协同治理”等为主线展开研讨,包含10场专题报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作为特邀演讲嘉宾出席本次论坛。桂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威虎,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广西师范大学校长、桂林发展研究院院长贺祖斌出席会议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主持。


桂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威虎致辞by董晓艳、宁婧怡拍摄

桂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威虎致辞


沈威虎代表桂林市政府向首届桂林发展论坛暨第五届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此次论坛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关心桂林发展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并向长期以来广西师范大学为桂林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桂林视察,赋予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要历史使命,为桂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他表示,广西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人文社科、科技创新、国际教育等各领域具备较为雄厚的办学实力,为桂林高等教育和城市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他强调,2020年,桂林市政府和广西师范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桂林发展研究院,为桂林精准对接国家与区域战略需求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提供智库咨询;此次论坛的举办,正是深化科教融合和校地战略合作的一种重要体现,也是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探索和尝试。他衷心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桂林市和广西师范大学双方开展更加深入、更全面和更高层次的合作,助推广西师范大学全面建设国内高水平大学,更好服务桂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桂林发展研究院院长贺祖斌教授讲话by董晓艳、宁婧怡拍摄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桂林发展研究院院长贺祖斌教授讲话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教授致辞by董晓艳、宁婧怡拍摄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教授致辞


邓军在致辞中向莅临论坛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他指出,一直以来,桂林市政府和广西师范大学有着深厚的合作关系和合作基础,广西师范大学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服务广西、服务桂林战略,在服务桂林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服务桂林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服务特色产业集聚、中药现代化研究、生态与环境保护、农产品良种选育及栽培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领域取得系列重要成果。


邓军表示,作为一个有理想、有德性、有责任、有使命、有担当的高水平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将充分发挥学校在教育、科技、文化、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持续为桂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将充分利用好科研平台和新型智库资源,持续在创新载体发展建设、战略决策咨询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科研创新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服务桂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为进一步助力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桂林新篇章贡献广西师范大学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桂林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21)》主编、《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报告(2020-2021)》编委会主任贺祖斌教授代表创作团队介绍两本蓝皮书的主要内容。他指出,两本蓝皮书的撰写,遵循原创性、实证性和专业性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充分运用科学方法和分析工具,突出专业维度和专家视野,深入分析了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和珠江—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时代特征,并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研究结论和政策建议。他认为,两本蓝皮书是近两年广西师范大学在区域和城市发展研究领域所取得的代表性智库成果,是相关职能部门研判形势和制定政策的重要参考,也是社会各界全面系统了解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窗口。他表示,广西师范大学将进一步发挥专业研究优势,加强咨政建言,聚力创新,追求卓越,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在蓝皮书发布会环节,沈威虎和贺祖斌共同为《桂林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21)》《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报告(2020-2021)》蓝皮书揭幕。


蓝皮书发布会by董晓艳、宁婧怡拍摄

蓝皮书发布会


在首届桂林发展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教授;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石培华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文胜教授,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双聘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赵燕菁教授;广西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西大学原党委书记阳国亮教授,分别以《西部大开放背景下的广西新机遇》《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名城的新视角与新路径》《围绕农业高质高效推进赋能变革》《旅游资源的勘探、储备与开发》《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战略思考》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在第五届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主题演讲环节,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珠江—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团标教授,广西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珠江—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林教授,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吴传清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志铭教授,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家寿教授,分别以《珠江—西江经济带特色小镇建设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背景下的广西东融策略研究》《长江经济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实践进展与启示》《新时代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思路》《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闭幕式上,广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梁君教授作闭幕演讲。他指出,论坛的举办恰逢其时且意义重大,生动展现了加强交流、服务社会、形成共识、共谋发展的贡献与价值所在;通过论坛为桂林与流域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搭建一个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


此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进行,得到人民网、光明网、中新网、中国教育报、广西日报、桂林日报、桂林电视台、网易等媒体的大力支持。


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政府、叠彩区人民政府、秀峰区人民政府、雁山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教育局等单位代表,广西师范大学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学院(部)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以及桂学研究院、越南研究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区域实践研究中心、广西地方法制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桂林发展研究院、西部乡村振兴研究院等研究基地和智库专家代表参加此次论坛。


报道链接:

https://www.sinoss.net/c/2022-01-10/620072.shtml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