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2022广西两会•对话代表委员|邓军书记受邀访谈:广西师范大学建设一流学科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01-20 点击:449

1月20日,正值自治区“两会”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我校党委书记邓军受邀做客“2022自治区‘两会’”联合访谈间”,参与《奋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新征程——2022广西两会•对话代表委员》栏目,围绕“坚持学科建设为龙头,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一流学科建设工程”“瞄准‘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强化担当敏行”三个内容,聚焦广西师范大学建设一流学科的新举措新成效,就努力践行学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新征程中的新使命等方面谈体会、谈感受、谈畅想,接受记者专访。


现将访谈内容分享如下: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这一时段我们邀请到了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做客我们的演播室。邓代表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的融媒体访谈间。政府工作报道中提出:支持广西师范大学建设一流学科。目前,广西师范大学学科建设情况如何?请您介绍一下。


邓军书记:“十三五”以来,广西师范大学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学科建设中,我们按照“明确目标、整合资源、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的基本思路,推动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学位点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整体上迈上了新台阶。


一是集中资源、重点发展,学位点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十三五”以来,学校以学科建设为依托,全面带动学位点建设,新增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博士专业学位点,新增12个硕士学位点。截至目前,我校共拥有博士学位授权点8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1个,已形成体系比较完整、布局比较合理的学位点整体局面。


二是坚持固本强基、内涵发展,学科评估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较好成绩。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马克思主义理论进入全国学科排名前10%~20%,教育学和中国语言文学进入全国学科排名前20%~30%。2018年,我们获批建设6个广西一流学科(含1个培育学科)。去年年底,在广西一流学科终期评估中,2个学科获得A档,3个学科获得B档。


三是坚持优化结构、特色发展,专业建设卓有成效。学校坚持服务大局、特色发展、示范领跑原则,出台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实施办法》,着力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我们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出台实施《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工作方案》,4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四是坚持以质图强、优质发展,课程建设成果丰硕。深化全过程全课程思政教育,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学校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教育部思政课示范“金课”3门、入选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门。同时,我们着力打造一流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58门,2021年获自治区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23门。


主持人:可以看得出来目前广西师范大学在学科建设上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了,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一流学科建设的部署要求?


邓军书记:为了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我们广西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定位,我们将紧密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1+1+4+3+N”目标任务体系,紧扣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认真落实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关于支持一批广西特色、广西优势的重点学科发展战略,力争在相关领域走在全国前列。按照“集中资源,重点发展,以点带面,分时分布、整体推进”的原则,深入实施一流学科建设工程,着力打造一批高峰学科和若干前沿学科方向。具体包括三个计划。


一是实施学科提档升级行动计划。在全国学科排名当中比较靠前和这几年发展前景比较好的学科当中,明确加快我们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教育博士、中国语言文学、化学、软件工程、体育学、物理学、历史学等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在全国的竞争力,力争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1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2-3个学科进入前20%;4-5个学科进入30%。


二是实施交叉学科建设计划。实施以传统优势学科带动相近学科特别是新兴应用学科和交叉学科发展的学科发展战略,创办一批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和学校特色的交叉学科平台,来构建以教育学、软件工程、中国语言文学、化学等4个为主体的交叉学科体系。


三是实施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计划。我们要着力打破专业边际,进行跨学科跨专业融合,加大培育新工科、新文科项目,大力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争取获得更多国家级新工科、新文科项目。聚焦我区社会经济发展和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产业学院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要争取建成光电信息技术现代产业学院、现代软件产业学院、现代文化产业学院等自治区级现代产业学院5个,新工科、新文科国家级专业力争达到10个。


主持人:可以说我们对建设一流学科有一个很好的规划了。社会服务是一流大学建设的本质要求。广西师范大学又将如何立足广西区位优势和发展特色,把人才培养与广西高质量发展相结合?


邓军书记:广西师范大学作为一个有理想、有德性、有责任、有使命、有担当的大学,服务社会是我们的使命与光荣。我们将进一步焕发奋斗的激情,敢于争先进位,瞄准“双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十四五”期间争取取得新的突破,同时要强化担当敏行,实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新提升。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优秀人才和科技创新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于高校而言,要明锐地捕捉党和国家政策的新导向,积极对标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努力践行学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新征程中的新使命。


一是充分发挥人文强桂的主力军作用,着力增强文科高峰学科的服务能力。学校将不断优化文科布局,凝练学科特色,引导人文社科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师大品格的人文社会科学体系。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汉语言文学等优势学科,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提升决策咨询能力,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加快理工学科融合发展,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当前,我国和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推动理工科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加速理论研究的实践成果转化,以“大项目”推动学科“大发展”,从而形成学科建设的良性循环。


三是持续彰显师范特色,助力广西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绩。我们将坚持师范本位,加强新师范建设,推动探索构建“一流专业教育、一流教师教育、一流智能教育”的“本硕一体化卓越教师教育模式”。主动对接国家和广西基础教育发展战略安排,做大做优做特做强我们的教师教育,努力在培养合格教师、卓越教师、未来教师中确立和巩固我们的领先地位,探索教师教育服务广西高质量基础教育发展的广西师大方案,走出师范类大学建设国内一流大学的道路。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着广西师范大学能够上台阶、开新局,实现“双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培养更多的人才服务广西的高质量发展。也谢谢邓代表的分享,谢谢您今天做客我们的融媒体访谈间。


报道截图:

报道链接: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