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新华财经】关注报道我校驻桂林市资源县河口瑶族乡猴背村第一书记的扶贫故事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01-05 点击:421

12月28日,新华财经以《“三干”做“三人”助力乡村振兴——猴背村驻村第一书记的年度感悟》为题,关注报道我校驻桂林市资源县河口瑶族乡猴背村“第一书记”曹庆带的扶贫故事。一年多时间,这位第一书记干实事、干好事、干小事,成为乡村产业“领航人”、学生学业提升的“引路人”、群众致富的“贴心人”

  

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三干”做“三人”助力乡村振兴——猴背村驻村第一书记的年度感悟

  

他是一名大学教员,却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乡村,目标是用自己的双手、智力,让乡村发展得更好。这是广西师范大学驻桂林市资源县河口瑶族乡猴背村“第一书记”曹庆带的内在驱动力。一年多时间,这位第一书记干实事、干好事、干小事,成为乡村产业“领航人”、学生学业提升的“引路人”、群众致富的“贴心人”。

  

“近看住在门对面,走得掉泪还未到;嫁女莫嫁猴背村,生仔莫留山沟里”是当地的民间谚语。猴背村平均海拔600多米,17个村民小组散居在连绵不绝的深谷陡坡,大部分村庄几乎都是“挂”在半坡上。2015年精准识别出贫困户126户448人,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45.8%。经过多年脱贫攻坚努力,2020年,猴背村整体脱贫。

  

干实事,成为产业“导航人”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重中之重。驻村以来,曹庆带领驻村工作组遍访17个村民小组,对此前引进村里的百香果种植情况摸底排查,详细记录了每一户、每一亩种植情况。

  

当地没有发展起来的原因,一是技术有欠缺,二是市场未打开,三是产品缺品牌。调研完毕后,曹庆召集村两委干部开会讨论,确定用“党支部+合作社+电商+农户”的运营模式发展百香果产业。

  

近一年来,村里党支部牵头与桂林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开展合作,通过融入猴背村文化,对百香果产品进行包装设计,提高产品识别度,增加产品附加值;举办百香果文化节,不断提升品牌效应;组织党员利用淘宝店+社区微信群团购等电子商务渠道接受订单,帮助村民打通销售百香果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猴背村党支部累计帮助村民销售百香果8万多斤,销量较前年翻了一番。

  

干好事,成为学生“引路人”

  

“要想富,靠修路,要想一直富,就要靠教育!”猴背村西冲小学有不少留守儿童,作为广西师范大学派驻的第一书记,曹庆深知教育在阻隔贫困“代际传播”中的重要作用。他带领村两委干部摸清建档立卡脱贫户在校学生底数,逐一核实是否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雨露计划等多项政策。

与此同时,曹庆积极与后盾单位联系开展教育结对帮扶活动,邀请广西师范大学师生多次到西冲小学开展主题教育,让大山里的孩子更加坚定读书的理想信念。

  

干小事,成为群众“贴心人”

  

2021年5月13日,河水暴涨,脱贫后的监测户罗桂福家中木料将被冲走,曹庆同村委干部立即赶赴现场抢救物资;

  

6月9日,与广西师范大学学者廖国一、李天雪、沈继松等人调研当地红色旅游资料,为村集体发展红色旅游描绘蓝图;

  

8月21日,与村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逐一入户接送老人到卫生院接种疫苗,筑牢全村防疫底线……

  

这是曹庆在“工作日记”上进行的大量记录。他告诉记者:自己将坚持入户走访,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扎实做好调研,“在防止返贫监测的路上,我们决不会让126户中任何一户村民返贫。”

  

报道截图:

  

  

报道链接:

https://bm.cnfic.com.cn/sharing/share/articleDetail/2621602/1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