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人民网】广西师大: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作用 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12-23 点击:435

12月22日,人民网以《广西师大: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作用 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为题,关注报道我校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发挥支部党建品牌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公益的育人路径和产学研一体化的建设范式,形成独具政管特色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工作经验和工作成果。


该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专任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形成学科带头人引领支部建设、骨干教师参与支部工作的良好局面;以一流党建引领教学科研,以教学科研成效体现党建工作水平;坚持党建带团建,优化党团协同体系,推动师生党支部共享共建。


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简称广西师大政管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上,以“师生互动小组”为主要形式,结合社会工作专业特征,创新性地把社会工作专业特色与新时代育人理念有机结合的创新尝试,通过一场别开生面的师生见面会拉近了学生与导师的距离,架起学生与导师沟通的桥梁,引领学生们在学术之海中扬帆起航,同学们纷纷写出自己心目中的老师形象。研究生党员小莫表示,学生党员一定要敢于亮身份、做表率,不仅要完成好自身的专业学习,还要切实提高政治觉悟,为同学和学院服务。


社工支部开展“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主题党日活动。吴斯迪摄


对于高校基层党支部而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发展好学科和专业,并发挥团队作用。该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专任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形成学科带头人引领支部建设、骨干教师参与支部工作的良好局面。对标对表 “七个有力”标准,落实支部委员定向联系困难学生、青年党员担任低年级班主任、高职称教授党员结对青年教师等工作机制,切实使支部党建工作与学科专业建设同谋划、齐部署、共推进,支部所在社会工作专业在2019年“双万”计划评选中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西师大政管学院的本科教育第一次提升到国家级的水平层次。


该支部以一流党建引领教学科研,以教学科研成效体现党建工作水平。从2019年起,支部成员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立项数已经达到了五项,立项率达到45.4%。同时,该支部依托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根据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创新性设立“教师党员先锋岗”和“微笑服务党员示范岗”,支部党员承担了专业近100%的教学任务。支部成员段文星老师多次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围绕立德树人和培养一流本科人才课程建设要求,支部秉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推动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慕课教学进课堂、进学生。育人不仅体现在课堂教学中,更体现在全程、全方位上。


坚持党建带团建,优化党团协同体系,推动师生党支部共享共建。该支部党员指导的社会实践项目获团中央重点立项2项,支部党员指导的学生作品获全国互联网+大赛银奖、广西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挑战杯”广西赛区二等奖;支部党员指导的学生社团“希望羽翼”获评广西高校“活力团支部”。


支部成员何乃柱博士2021年荣获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称号,为全区5名助人为乐模范之一,支部以何乃柱博士为党员先锋模范,着力培养一批“有信念、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公益人才,打造一批“有团队、有项目、有平台”的志愿服务品牌,有力推动了学校志愿公益活动的品牌化发展。近年来,广西师大政管学院获自治区级以上大创项目60项、全国“互联网+”大赛银奖1项、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1项、全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百强团队2个、广西优秀社会工作案例4个。近5年,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考研录取率处于学校前列。


同时,该支部的6名教师党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开办了4家社会工作机构,主要承担了近10个由政府采购的公益项目,累计项目金额约500万元,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约15个,直接服务困境未成年人、军休干部、优抚安置对象、自闭症儿童及及其家庭等约1500人,间接受益超过4000人,受益社会组织超过300家。


据了解,下一步,该支部将继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发挥支部党建品牌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公益的育人路径和产学研一体化的建设范式,继续创新性地开展“党建+”的品牌特色打造工作,形成独具政管特色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工作经验和工作成果。(蔡慧玲)


报道链接:

http://gx.people.com.cn/n2/2021/1222/c390645-35062921.html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