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明校园

正文字体:

贺祖斌校长率队赴资源县开展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活动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12-22 点击:965

12月15日,校长、学校西部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贺祖斌率队赴资源县开展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暨广西师范大学西部乡村振兴研究院乡村振兴调研基地(资源)揭牌活动。调研活动期间,资源县县长王凤玲会见了学校西部乡村振兴研究院调研组一行。桂林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欧日峰、资源县委副书记田勤出席揭牌仪式并先后致辞。学校派驻资源县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挂职资源县委常委、副县长肖志勇主持揭牌仪式。


贺祖斌在致辞中指出,学校历来重视乡村研究工作,早在1932年建校之初,我校就立足广西农村开展系列农村经济研究工作,组建农村经济研究会,开展广西农村经济调查,编成《广西农村经济概况调查报告》,这是广西首次开展的大规模农村经济调查,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他强调,以农业农村现代化需求为导向,以典型县市、乡镇或村庄等地理分布以及地域农业特色为基础,以西部乡村振兴研究院等新型智库为依托,建设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实践性乡村振兴调研基地,就是希望进一步提升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创新能力和质量,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地方政府、乡村和企业等主体的协同互动。他表示,广西师范大学西部乡村振兴研究院乡村振兴调研基地(资源)的揭牌,就是希望进一步发挥我校人才、学科和科研优势,以适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求为目标,大力推动学校科研成果与地方、企业的需求对接,助力资源县走好乡村振兴特色路,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版,把西部乡村振兴研究院建设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


欧日峰希望以此次乡村振兴调研基地揭牌仪式为契机,探索构建重大需求导向、项目任务带动、平台资源共享、学科优势互补的高校乡村振兴科研服务机制,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地方政府、乡村和企业等多元主体,开展更深入、更全面和更高层次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的持续深入开展,全面总结、科学提炼可供推广的乡村振兴的资源“模式”和资源“样板”。  

 

田勤介绍了近年来资源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效,对广西师范大学长期以来对资源县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广西师范大学西部乡村振兴研究院乡村振兴调研基地(资源)将成为资源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全新窗口,为助力资源县创建广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增添新动力。


贺祖斌向资源县相关职能部门代表赠送《广西乡村振兴战略与实践》(六卷本)图书。


在专题座谈调研环节,学校西部乡村振兴研究院专家代表围绕全面服务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介绍资源县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研工作方案。


资源县委组织部、发展和改革局、乡村振兴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等职能部门以及车田乡等乡镇代表发言。双方围绕资源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等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在实地走访调研环节,调研组先后考察“资水丹霞”田园综合体项目、杨氏葡萄园、中峰镇大庄田村委、资源山里山农产品有限公司农产品加工集聚区、资源县党员群众初心教育馆、资源县中峰镇红军小学,并与调研案例地所在的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以及当地村民进行深度访谈。


此外,资源县统计局、林业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资源镇、中峰镇、梅溪镇、瓜里乡、两水乡、河口乡等部门负责人,资源山里山农产品有限公司、博盛优农产品有限公司、春花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学校校办、科技处、社科处、西部乡村振兴研究院、桂林发展研究院、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可持续发展创新研究院等智库专家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我校校长、学校西部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贺祖斌讲话

桂林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欧日峰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资源县委副书记田勤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学校派驻资源县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挂职资源县委常委、副县长肖志勇主持揭牌仪式

广西师范大学西部乡村振兴研究院乡村振兴调研基地(资源)揭牌

贺祖斌校长向资源县相关职能部门代表赠送《广西乡村振兴战略与实践》(六卷本)图书合影

乡村振兴专题座谈会

调研组考察资源山里山农产品有限公司农产品加工集聚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