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脱贫攻坚

正文字体:

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校友会/校友工作办公室 作者:麦上锋 日期:2021-12-13 点击:312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公益”为发展理念,积极发挥校友会和基金会的平台优势,不断整合资源,多渠道筹集资金,2019年至2021年三次助力民政厅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项目,先后在百色、河池、柳州等三地捐赠近30万元开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项目。


2021年,基金会专门设立启动了“乡村振兴”基金项目,组织开展小黑板计划、智慧e阳红、宝“被”计划、走访慰问脱贫户、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等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黑板大情怀


以文化传承、精神鼓励、心灵关怀、榜样带动、成长引领等方式陪伴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小黑板计划项目,通过组织和支持国家奖助学金获得者与家乡的留守儿童结对子或以乡村私塾等形式共同读国学、诵经典。项目足迹遍布云南、四川、甘肃等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和广西68个县,得到社会的广泛肯定和高度认可。2021年,小黑板计划·乡村国学夏令营活动得到416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结对留守儿童1328人,服务时长达12323个小时。  


小黑板计划·乡村国学夏令营活动


小手机大智慧


让老年人走进智能技术,让智能技术贴近老年人生活。智慧e阳红——老年人生活智能化应用技术培训项目由王冠川基金支持经费,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朱艺华老师带领快茶公益团队执行。2021年,该公益项目团队在广西桂林、来宾等城乡的小区、社区、农村开展了5场老年人智能手机生活应用技术的培训活动,为老年人详细讲解微信使用、朋友圈、手机支付、网上售票、预约挂号等问题,有效解决了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让老年人共享信息化发展的红利,爱心志愿者的到来还大大减少了老人的孤独感,现场洋溢着老少两代的幸福感。


志愿者在给老年人讲解智能手机应用技术


小棉被大温暖


给高寒山区住校留守儿童一个温暖的冬天。宝“被”计划教育扶贫活动自2018年启动以来,为资源县乡村小学生捐赠150余套价值近5万元的温暖包,给小学捐赠价值6万元的热水设备。2021年11月,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老师们再次前往资源县对口帮扶村猴背村,给猴背村西冲小学的孩子们送上过冬棉被,继续温暖更多山区的孩子,让孩子们坚定“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颗善良的种子。此外,2018-2021年还与海南成美基金会等合作开展爱助事实孤儿项目,资助金额400万元,帮扶事实孤儿近2000人次。


在资源县猴背村西冲小学开展宝“被”计划活动


小产业大发展


小产业、大发展,稳增收、促振兴,百香果已成为“乡村振兴果”。猴背村地处高寒地带,平均海拔600米以上,其中蔡家组海拔高达900米,是典型的非城乡结合高山村落。根据当地海拔高、温差大的特点,猴背村引进了百香果推广种植。目前猴背村已建有两个百香果种植基地,有12个村民小组65户村民加入百香果种植行列。2021年,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继续扶持该村发展特色产业,捐赠10000元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一村一品”,走出了一条高品质发展、高附加值产品的道路,促进农民增收。


向猴背村捐赠百香果产业专项经费


小杠杆大效应


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还积极发挥各地校友会的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以校友会为小杠杆,撬动各地校友在广西各地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帮助困境儿童的乐群公益系列活动,尤其是乡村振兴活动,还在南宁、柳州、北海、防城港等地成立了校友公益(孵化)组织并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形成广西师大校友乐群公益的新方式,也助力了各地乡村振兴。


南宁校友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正式揭牌


在党建引领下,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及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高质量发展。2020年,基金会以自治区当年参评组织的最高分获得广西最高5A级社会组织并荣获学校脱贫攻坚专项“嘉奖”单位,支部成员荣获脱贫攻坚专项“记功”和“嘉奖”奖励,支部荣获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评为高校四星级党支部。基金会连续三年荣获民政厅“脱贫帮扶 捐资助力”单位,被学校评为“脱贫攻坚‘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后盾单位”。


荣获民政厅“脱贫帮扶 捐资助力”单位

脱贫攻坚“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后盾单位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