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八桂先锋】广西师范大学:党建引领聚合力 教学相长育新人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11-25 点击:395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于今日在南宁隆重开幕,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微信公众号“八桂先锋”在盛会前夕聚焦我校党建工作成效,其【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专栏发表校党委组织部文章:《师范大学:党建引领聚合力 教学相长育新人》,报道我校五年来党建引领育人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


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希望大家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断加强调查研究,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智慧和力量。”2021年11月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走进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与师生代表交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对广大学子把青春书写在八桂大地上提出殷切期望。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广西师范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党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事业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和完善学校治理“十大制度体系”,推动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学校进入自治区重点支持建设国内同类一流大学行列,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思想铸魂 办好思政课育好时代新人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始终秉承“培养一批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革命青年”的办学思想,创新推进优秀青年政治骨干人才的思想引领工作,聚全校资源建设广西唯一的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集全校力量办好思政课程主渠道,探索形成了“课堂专题教学+课后实践研修+网络自主学习+多元教学评价”的四位一体教学新模式;依托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训研究基地,打造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广西模式”。


2019年11月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艺党课《铭记·湘江》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开课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把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始终,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根本三维度一贯穿十协同”的“三全”育人格局,切实引导青年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党旗引航 强基固本工程夯实“组织”堡垒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构建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让党旗在立德树人一线高高飘扬。


——建强学校发展“领导核心”。实施党的建设“八大工程”、构建党建工作示范体系、健全党建保障机制,把学校党委建成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做决策过硬、抓班子过硬、带队伍过硬、保落实过硬的示范标杆。在2018、2019、2020年度区管高校党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获得“好”的等次,连续两年综合评价位列第一名。学校党委领导班子2019和2020年度考核获得“优秀”等次。


——抓好干事创业“中间段”。出台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文件20余项,推进分类指导,针对机关、二级学院、校办企业、附属中小学、独立学院5类基层党委分别制定党建工作规范,开展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将育人工作情况纳入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压紧压实学院党委育人责任。


——打通落实决策“最后一公里”。实施“对标争先”创优工程和星级化管理,遴选196个星级党支部,立项147个党建品牌,培育出全国教工样板党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等“国字号”党建样板。


首批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单位——教育学部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改革提速 强化队伍建设激发内生动力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进一步坚定把年轻干部作为领导干部队伍重要组成部分来抓紧抓实的认识,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激发干部教师在新时代跑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加速度”。2019年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换届工作中,51名新提拔处级干部中,平均年龄39.29岁,80后年轻干部35人,占比68.6%。换届后配备有80后干部的领导班子比例达71.4%,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广大干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发有为、接续奋斗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高校不仅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更在引进、使用人才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广西师范大学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谋划人才队伍建设布局,对标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制定出台“1+N”的人才人事改革制度文件,实施人才队伍建设“领雁”“叠彩”“育才”“独秀”四大工程。五年来,共全职引进专任教师453人,博士占比82.56%,其中,延揽第五层次及以上人才31人,柔性引进国家级人才21人。


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人事制度改革打出漂亮的“组合拳”,极大地激发了干部教师的内在动力。五年来,学校新增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6个学科跻身全国前40%。化学、工程学两个学科进入国际ESI排名前1%。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数连续十年跻身全国百强,2021年首次入围全国30强。


报道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O7Mj7f56Hub5bwMQaAnZoA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