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学习强国】广西师大:以“五带五有五化”为抓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11-25 点击:487

11月25日,学习强国平台以《广西师大:以“五带五有五化”为抓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为题,从“以‘五个带头’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五个有’为关键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五个化’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三个方面,分享我校党委办公室/督查督办办公室、统战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经验。


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督查督办办公室、统战部党支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七个有力”标准,以“五带五有五化”为抓手,坚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建设“两手抓、两手硬”,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努力建设“理论研究+高质量服务”型样板党支部,先后获评为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五星级”党支部、全区高校样板党支部、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支部党员26人次获评为校级及以上各类表彰奖励。


以“五个带头”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聚焦办公室工作职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践行“五个带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协助党委推进巡视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校园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带头讲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带头勇担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学校工作大局出发,自觉担当起服务学校发展、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三是带头转作风,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努力营造改革创新之风、攻坚克难之风、科学决策之风、真抓实干之风、为民服务之风等“五种风气”,为建设国内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四是带头抓落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执行力,大力营造“说到做到、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工作氛围。五是带头守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作表率,弘扬好清正廉洁之风。


以“五个有”为关键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聚焦建设“七个有力”标准和工作实际,以“五个有”作为党员干部为人为学为事的标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促进党支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在学校急难险重工作中敢于攻坚克难、较真碰硬,取得了扎实成效。一是思想政治有高度。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确保工作中贯穿政治思想、集中政治精力、下足政治功夫,在信念坚定、政治过硬上走在前作表率。二是纪律要求有尺度。把好人生“总开关”,严格按党章标准要求支部党员,守住道德底线、不踩行为准则红线、不碰党纪国法高压线,在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上走在前作表率。三是执行落实有效度。聚焦党委中心工作,静有其位、动有其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充分发挥督促检查的利器作用,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学校党委决策落地见效,在强督查、保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四是价值追求有深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价值取向,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解决好师生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上走在前作表率。五是服务保障有温度。聚焦“党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的职责定位,不断提高参谋助手的能力,在抓谋划、促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


以“五个化”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


党支部聚焦党支部“理论研究+高质量服务”型样板党支部建设目标,践行“五个化”的建设举措,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建设。


一是组织生活标准化。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丰富内容、创新形式、规范流程,增强“三会一课”的标准化规范化,不断强化组织生活的政治功能。二是工作记录台账化。规范使用组织生活记录本、党员学习活动笔记本等工作台账,强化日常管理、规范工作流程,牢固树立“管理规范靠台账,好台账胜过好助手”的意识。三是党员教育制度化。不断健全理论学习、业务提升、工作研讨、总结交流和谈心谈话五项制度,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增强业务能力、深化交流沟通,确保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坚强有力。四是党建活动项目化。设定主题、制定方案,做到“会前支委有讨论有研究”“会中活动有主题有成果”“会后党员有分享有总结”,持续提升党日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五是党建业务融合化。坚持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党支部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上创新形成了抓好“五个一”的工作方式,把高质量党建落脚到推进“理论研究+高质量服务”的目标定位上,落实科研成果这一关键指标,要求支部党员自我加压、主动提升,两年来支部党员发表高水平理论文章20余篇,主持或参与市厅级以上科研课题20余项。聚焦参谋助手这一核心职能,高质量协助党委做好理论阐释,形成了工作质量提升和自身能力提升的良性循环。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这一发展大局,高质量推进办文、办会、办事等业务工作。坚持师生为本这一价值取向,高水准发挥党委与师生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各项工作做到师生的心坎上,为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道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373298654279411577&item_id=4373298654279411577&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